辽宁省血液中心派专家赴市六院为 新冠肺炎患者进行疑难配血

时间:2021-01-11来源:辽宁省血液中心作者:辽宁省血液中心
        2020年年终岁尾,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宣布启动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全市上下同仇敌忾,一方面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另一方面对于确诊患者全力进行救治。
        2021年1月6日,辽宁省血液中心接到通知,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沈阳中心)有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因同时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可能需要输血治疗,但由于她此前已多次输血,血液中目前可能存在血型抗体,这种合并血液病的患者已经无法使用一般性的血液制品。困难当前,亟需辽宁省血液中心支持,进行疑难交叉配血。
        辽宁省血液中心立刻成立专家组,对事件进行了通盘的追溯、研究和分析,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了应急方案。时间异常紧迫,省血液中心蒋立柱主任急速安排了输血医学研究所进行实验前准备,并协调相关科室做好后勤保障。在确定人选时,得知此事后的周助人博士挺身而出、自告奋勇,第一个报名表示愿意为该患者进行疑难配血,为及时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生命,为沈阳早日战胜疫情尽己所能。
       在配血前,李晓丰主任和周博士与医院通过详细沟通,对患者情况有了先期的充分了解,并即时针对该患者制定了详细的疑难交叉配血流程和防控注意事项。紧接着周博士又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了预实验,筛选出了与患者配合几率较大的血液样本随身带到六院,这也为后续的现场实验赢得了时间、奠定了基础。
       抵达六院后,周博士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与六院输血科的同事立即为该患者展开疑难交叉配血实验,经过几轮艰苦的实验,多种配血方法和技术联合应用,终于为患者成功找到了8单位配合的血液。
       当前,正是沈阳市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作为输血工作者的我们,也有义务像一线医护人员一样,捍卫一个医疗工作者的职责,对患者进行救治。不管多困难、多危险,我们都会迎难而上、绝不退缩,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同时也相信在上级部门的指挥和全市人民的配合下,沈阳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