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在重庆开幕

时间:2020-12-04来源:协会监测委作者:杨俊鸿


  
  12月4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承办、重庆市血液中心协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项目编号:2020-12-07-196 (国))在重庆开幕。本次培训班以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本次培训班是监测委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三次全国范围内的培训班,自报名系统开通以来,共接收了来自全国2100余人报名。
  开幕式由重庆市血液中心主任、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涛主持。
  何涛主任代表中国输血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和重庆市血液中心对线上线下参加培训的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
  朱永明理事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输血协会对线上线下参加“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参与本次培训班授课的输血界专家和老师,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血液安全进行各种研究和实践,现在又承担起传播血液安全监测的知识和理念的重任,这将为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指导。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致辞(节选)

  血液安全监测是对输血链中所有与血液安全有关的幸免事件、不良事件、不良反应的相关信息进行持续、规范地收集、调查、鉴定、分析和报告的过程。可以对血液安全进行客观评估和持续改进,改善决策机制,从而促进血液安全。自2003年血液安全监测理念首次在中国的传播以来,国内采供血机构开始与欧洲血液安全监测网络和ISBT的HV专委会接触并进行相关领域的交流和互访。
  2013 年,中国输血协会血液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发布了我国首个HV指南《血液安全预警指南》。
  2015年,对此指南又进行了修订并发布《血液安全监测指南》(第二版)。
  2017年5月,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血液安全监测相关的理念传播、标准编写和监测试点筹备等相关工作,为我国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9年4月12日,中国输血协会发布了团体标准《血液安全监测指南》。
  2019年中国输血协会推荐了新委员参加国际输血协会的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组。
  2019年7月监测委组织成立全国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协作组开始了全国血液安全监测的哨点监测工作,开启了中国血液安全监测的新篇章。
  目前中国采供血机构均已建立覆盖采供血和相关服务过程的质量体系,血站和医院也基本实现应用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采供血和输血相关服务过程,输血链全过程的相关记录基本实现可追溯,这为建立国家层面的血液安全监测体系提供了条件。但与此同时,血液安全监测工作还需要政府、社会和同仁业的理解认识和协调配合,需要非惩罚性文化和从差错中学习的氛围,需要提升对血液安全监测的认识以及理解血液安全监测给我们每个相关方带来的益处。
  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我国血液安全哨点监测工作,加强输血工作者对血液安全监测重要性的认知,提高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水平,促进我国血液安全监测体系的建立,共同推进我国输血医学的发展。
  希望监测委在本届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国内血液安全监测体系的建立和发展;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培训工作,对国内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指导。积极开展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知识、经验交流和共享,并寻求专家共识,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在开展国内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同时,希望监测委积极参与本专业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将血液安全监测的中国经验带到国际社会,共同推动血液安全监测的发展,为保障血液安全做出贡献。
  各位同仁,做好血液安全监测有利于献血者和受血者的健康,有利于采供血事业的健康发展。这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希望大家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积极投入到学习中。
  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一批全国血液安全监测区域中心和监测哨点单位的授牌仪式。
  协会副理事长郭永建,为6个区域性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组依托单位授牌
  1. 河北省血液中心
  2. 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3. 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4. 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心血站
  5. 重庆市血液中心
  6.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协会副理事长郭永建,监测委副主任委员夏卫、周静宇,为监测哨点单位授牌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
  2. 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
  3. 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
  4.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5. 浙江省肿瘤医院
  6. 河北省血液中心
  7. 安徽省血液中心
  8.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
  9. 成都市血液中心
  10. 重庆市血液中心
  11. 青海省血液中心
  12. 吉林省血液中心

协会副理事长郭永建,监测委副主任委员陈莉、徐笑红,为监测哨点单位授牌
  1. 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2. 佛山市中心血站
  3. 济宁市中心血站
  4. 长治市中心血站
  5. 宜昌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6. 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心血站
  7. 绵阳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8. 自贡市中心血站
  9. 文山州中心血站
  10. 咸阳市中心血站
  11. 秦皇岛市中心血站
  本次培训邀请了国内血液安全监测领域的专家参与授课,培训内容包括国内外血液安全监测最新进展、《AABB技术手册》关于血液安全监测的相关内容介绍、新冠病毒感染与输血安全、全国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工作总结、血液安全监测哨点单位经验介绍以及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案例分析等。
  来源:协会监测委-杨俊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