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采血服务大比拼,护航血液安全

时间:2020-11-09来源:苏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张思静
       对采供血机构而言,血液安全是“高压线”,服务质量是“生命线”。献血服务窗口是采供血机构对公众开放的窗口,而采血工作人员则是直接服务献血爱心市民的职业群体。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采供血队伍的能力水平,更好地保障血液安全,为无偿献血者提供更贴心的标准化服务,全市采供血机构开展2020“健康苏州杯”采血服务技能竞赛于11月5日落下帷幕。
       本次技能竞赛由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苏州市总工会主办,由苏州市中心血站承办。自8月份市卫健委、市总会下发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后,得到了全市采供血机构的积极响应,市中心血站及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江分站积极组队参赛。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各参赛队围绕技能竞赛做了充分的准备。
       市中心血站及各分站均组织了内部预赛,经过笔试和操作考核,分别选拔出5名选手组成参赛队。在夯实理论基础方面,各参赛队以采供血系统“一法两规”等为内容开展了专题培训。张家港分站针对涉及采供血业务的每个法律法规文件都进行了分项培训,并进行了模拟考试;市中心血站利用采血结束的夜间进行集中培训,并进行3次模拟考试。在提升操作技能方面,各参赛队严格按照《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操作演练400ml全血采集过程。
       决赛分为专业理论考试、技能操作考核两大部分,不仅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重点考查选手对岗位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情况,还采用现场操作演练的形式,严格按照《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考核选手采集400ml全血从采前准备到热合的全过程。选手们在赛场上也都铆足了劲。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团体奖项和个人奖项均花落有主。按照程序,操作技能一等奖的获得者经综合考察合格后可向市总工会申报“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苏州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站长严伟斌表示,技能竞赛是一次“练兵比武”,使全市各采供血机构在备赛训练中锤炼技能找差距,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努力提升全市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技能。技能竞赛也是一次“质量护航”,通过技能竞赛,通过规范化的采血操作,严格把控采血各流程各环节,才能更好地保障血液质量。技能竞赛更是一次“标准演练”,技能竞赛结束后,将以获奖选手为对象,按照苏州市地方标准《血站采血服务规范》,摄制标准化采血操作视频并在全市推广,为全市采供血机构提供参考学习的示范样本,助力健康苏州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