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第十届输血大会在天津召开!

时间:2020-10-14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输血协会
 
  10月14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天津市血液中心承办,天津市输血协会协办的“第十届输血大会”在天津市开幕。本次大会以线下报告、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大会网站注册人数超过6600人,1200余篇壁报在网站进行展示。两年一次的输血大会是我国输血界参会人数最多、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具有广泛影响力,为推动中国输血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出席开幕式的有大会名誉主委、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协会第五届、六届理事会理事长朱庆生;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刘先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调研员张睿,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医疗管理处助理员李芳,大会主委、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协会监事长刘江;协会副理事长付涌水、郭永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苏娜、副监事长安万新,大会科学委主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所长刘嘉馨,大会承办单位、天津市血液中心主任张荣江。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协会理事会、监事会的成员,天津市血液中心、天津市输血协会、国内外输血医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参会企业。
  孙绍忠副理事长主持了开幕式。
 

 
  朱永明理事长在欢迎词里,代表中国输血协会和本届大会组委会,对各位领导、专家、同行参加大会活动和开幕式表示由衷感谢和热烈欢迎!
  天津市在新中国输血事业发展历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中国输血协会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够在天津召开全国输血大会。1957年,原卫生部与解放军勤务部、卫生部共同在天津市筹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输血及血液病研究所,这是我国第一个输血科研机构。1958年7月25日-8月1日,原卫生部在天津召开首次全国输血工作现场会。1963年2月,《天津医药杂志》出版了《输血及血液学附刊》,这是我国第一份专业输血杂志。2018年10月,中国输血协会在天津召开了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2018年11月2日,在协会第九届输血大会的闭幕式上,张荣江主任代表天津市血液中心、天津市输血协会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并得到了全国输血界同行的热烈回应和响应。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届大会到天津的路走得很不寻常,从会议地点到会议形式,都跟最初的设计有了很大的不同。但是有一点,协会、组委会、天津的同行,一直坚信不移,这就是第十届输血大会一定要、也一定会高质量地、如期(10月14-16日)在天津举行。我们一直在为此努力,并且将要善始善终,确保大会圆满开幕,成功闭幕。挑战不断,更显坚信的意义;路途不平,更显到达的珍贵。
  我要代表中国输血协会、大会组委会、所有在现场和线上参会的同行,感谢国家卫生健康委、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对协会工作和本届大会的指导和支持;感谢作为承办单位的协会教育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天津市血液中心,和作为协办单位的天津市输血协会的领导和同仁们,为筹备和举办本次大会付出的智慧、和辛勤工作。
  本次大会,共有3场大会活动、22场分会场活动、6场卫星会;各场活动共安排了8个大会报告、2个引导报告、161个口头交流、9个卫星会主题报告;1,200余篇壁报交流。这些报告和交流,覆盖了采供血服务、血液质量与安全、实验室技术、采供血机构管理、血液法规、伦理、临床输血、移植、干细胞、细胞治疗、信息化、血浆蛋白制品、输血医学学科建设、输血医学科研等20余个主题。全国输血界同行共向大会投来了有效稿件1,648篇,超过了以往大会来稿最多的第九届输血大会的1,354篇。
  由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协会和大会组委会经过反复讨论,决定限制现场参会规模,只邀请报告的专家、口头交流的作者、会议主持人等到现场参会,协会邀请全国输血界同行在线上参会。所有现场和线上的参会全部免费。
  为了支持经济不发达地区采供血工作发展,中国输血协会通过伙伴计划、三区三州支持计划,继续全额资助部分单位派代表来天津参加输血大会的交通和食宿费用。协会还将通过新苗计划,在口头交流的作者中,选择部分来自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年轻专业人员,全额资助他们来天津参会的交通和食宿费用。
  今年的前9个月,协会在履行职责、服务行业和会员单位各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协会组织了向疫情防控一线单位的支持和捐赠工作;及时发布会员单位抗击疫情的新闻,并编辑了画册;协会编撰的应对新冠疫情的工作建议被世界卫生组织、美国AABB、亚洲输血协会等引用。协会继续不遗余力地宣传和推进自愿无偿献血,营造献血光荣的社会氛围。协会在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之夜组织了“点亮中国”的亮灯活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共44个城市参加,21.6万多观众观看了线上直播,有5万余人次为614活动和自愿无偿献血者点赞。上个月,协会推选了第二届全国最美、最智献血点,进一步为服务献血者提供了优秀的样板和经验。
  协会的工作一贯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民政部的领导和指导,得到了全体会员单位、各分支机构的支持。我要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以及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对协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感谢会员单位、各分支机构以及依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刘先夺副主任代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对大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天津市卫生事业和血液工作的发展现况。希望借助输血大会在天津的召开,进一步加强输血行业学术交流与研讨,协会各成员单位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带动和促进天津市输血工作取得进一步发展,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中,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苏娜介绍了“协会2020年全国最美、最智献血点推选活动”的举办过程和入选情况;主席台上的领导向在场的入选代表颁发了证书。协会希望通过推选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现全国血站献血服务场所的新形象、新变化,进一步提升全国采供血行业优质服务的社会感知度、影响力,以优良的服务环境、优质的服务措施来吸引和感召更多的社会群众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在朱庆生老部长的带领下,一起为大会开幕式击鼓,寓意着全国输血界同仁闻鼓而进,不断开拓,为输血事业的明天奋斗!
 


  在开幕式后,进行了首晚精彩的大会报告。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调研员张睿作了《十三五时期中国血液管理工作情况》的大会报告。从血液工作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下一步工作思路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协会顾问,加拿大医学科学院倪合宇院士作了《血小板是多功能细胞:对COVID-19和输血医学的影响》的大会报告,并现场连线进行了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