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中心血站:精准扶贫在行动,健康帮扶暖人心

时间:2020-09-23来源:青岛市中心血站作者:任霄惠

       2020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青岛市中心血站加强工作部署,在2019年帮扶工作开展的基础上深化帮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使帮扶单位的业务技术水平、服务能力、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赢得了帮扶单位的一致认可。
       我站领导班子明确提出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首先根据《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方案>》(青卫财审函字〔2020〕29号)文件要求,制定我站《2020年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方案》。站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进度及保障措施,并落实责任人,切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一、充分调研、明确需求,科学编制方案,扎实选派技术骨干
       为保证对口帮扶工作效果,切实提高受援单位业务发展水平,我站积极联系安顺、陇南市中心血站,明确对方需求,深入交换意见,根据对方急需要求,研究帮扶专业及科室的具体内容,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性的根据每个血站不同的发展需求制定帮扶方案,做到精准帮扶。在我站人员紧张的情况下,2020年加大了帮扶力度,我站共向安顺市中心血站派出长期帮扶人员1名,短期2名,向陇南市中心血站派出长期帮扶人员1名,短期3名,向菏泽市中心血站派出长期帮扶人员1名,短期帮扶人员1名,以及另外3名去年帮扶任务尚未结束的工作人员,今年共派出12名专业技术人员。
      根据各受援单位的具体需求,制定明确的2020年对口帮扶计划,安排技术专家到安顺市中心血站、陇南市中心血、菏泽市中心血站进行派驻帮扶和交流,开展采供血业务技术培训,并对血液制品的临床应用、血液检测、临床输血技术服务等科研项目进行现场指导。
二、互访交流,帮扶安顺、陇南、菏泽地区采供血业务发展
1、践行诺言,四名骨干驻安顺
      2020年我站共有杨红欣、刘芹、王玲玲、孙超4名工作人员先后派驻安顺市中心血站开展帮扶工作。无论帮扶时间长短,派驻的同志们都尽力克服各种困难,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精湛的技术帮扶,认真工作在帮扶岗位。

2、扎根基层,五名骨干派驻陇南
      2020年我站选派丁济梅、张龙穆、王婕、徐伟、石光5名同志继续在陇南市中心血站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派驻人员在扎根采供血一线,不怕苦不怕累,为帮扶单位血液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3、奉献无处不在,三名同志派驻菏泽
      2020年我站选派杨铭、代锡磊、李芹同志继续在菏泽市中心血站进行对口帮扶工作。派驻人员吃苦耐劳,工作细致,得到了菏泽市中心血站的一致好评,并发感谢信至我站给与表扬。
三、强化输血技术培训,抗疫帮扶两不误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给街头采血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风险。针对采血环境人员相对聚集,防护物品相对不足等情况,我站扶贫人员协助帮扶单位对采血流程进行了调整细化,规范了采血场所的秩序,避免了献血者在献血场所等待时间过长而造成的人员聚集情况,有效降低了献血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6月19日,杨红欣在安顺血站四楼会议室举行了《献血服务礼仪》培训。通过培训,使工作人员在献血前、中、后对献血者的接待与护理更加规范。进一步提升献血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塑造了良好的专业形象,提升血站的公益形象,增强了献血者的安全感,最大程度的减少献血反应。
       王玲玲通过讲解《7S管理培训》的相关内容,根据安顺血站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7S管理实施方案,预计八月中旬结束。通过7S管理可有效地提高献血服务的整体环境,提高献血者的满意度。同时方便物资盘点和物资领用,省时省力,节约成本。使献血场所环境整洁清新,工作人员心情愉悦。
         派驻陇南市中心血站的石光同志,针对青岛市近年来的无偿献血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内容包括青岛市无偿献血发展历程、青岛市无偿献血的现状、青岛市成分献血的现状及应对措施等,并对两地采血情况和献血者的组成等做了简要的对比分析,通过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在工作中发现了个别程序文件职责不明确,记录设置不完善等细节问题,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沟通,协助梳理了体系文件和日常工作流程。
四、再接再厉,助力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2019年开始,我站就把健康帮扶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推进,两年来已先后选派18名业务人员派驻帮扶单位开展帮扶工作,少则月余,多则一年。每到一处,他们都能够快速适应工作环境,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工作。通过培训交流经验,答疑解惑,帮助帮扶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少走弯路。通过手把手传帮带,切实提高帮扶单位实操水平,为采供血安全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与帮扶地区群众结下深厚情谊,资助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演绎跨越千里的山水情深。
       健康扶贫事关民生,任重道远,需要一批批血站人勇于承担责任,积极投身一线。青岛市中心血站将继续派驻扶贫协助人员到协作地工作,适时地开展输血技术培训。同时也将积极促成帮扶血站同志来我站进修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巩固扶贫成果,让健康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