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真情暖人心

时间:2020-07-08来源: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张莉

        我是一名基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工作岗位和职责的原因,使我有机会接触到许许多多的志愿献血者,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热心帮助他人的传统美德无时不在感动着我,我愿用我的笔,记录他们的行动,追寻他们的心灵轨迹,让更多的人记住他们、赞美他们。
一位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
        他叫杨会明,庆阳市一名紧急献血志愿者。普通的一天,他接到了庆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电话,他立即明白,肯定有病人急需B型血小板。他和工作人员约好时间,待处理完手头事务,准时坐在了献血室。经过工作人员的血样采集初筛,殷红的鲜血开始在分离机里循环……之后,他又回到工作岗位,开始了自己的工作。这是他2020年第一次紧急捐献血小板;目前在非常时期他已经捐献4次血小板。而在2019年,他作为市里紧急献血志愿者共捐献血小板4次、全血1次;过去的20多年中,累计献血量超过10000多毫升。他因此先后获得国家三部委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铜、银和金奖;庆阳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西峰区优秀红十字会志愿者等称号。正是有一批像他一样的紧急献血志愿者,许多危重病人及时得到血源,病情没有耽搁,生命得到延续。
一群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民兵
        当一名身患骨癌的女孩急需输血而血库告急时,一群身着迷彩服的民兵出现了,他们是庆阳市华池县人武部组织参加集训的民兵和退伍军人。当天参加献血43人,累计献血12300毫升,血小板2个单位。让我感动的不是他们献血的行动,而是他们如钢铁般铮铮誓言:“身为基干民兵、退伍军人,我们要始终保持军人退伍不退色的本色,在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冲在前面,献血救人也是一样。因为,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当人民需要时,我们更要忠诚使命,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
一场特殊时期的接力献血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献血人数骤减,血液库存告急。当血站发出号召后,工作人员都在担心,疫情这么严重,大家连门都不愿出,谁还会冒着生命危险前来献血。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仍有好多志愿者团体和热心市民,他们戴着口罩,前来有序献血。大灾大难面前,更能体现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大无畏精神,体现出普通老百姓帮助他人,奉献微薄之力,为社会做贡献的朴实情怀。
        在这些无名的志愿者和热心市民的带动下,疫情期间的献血接力悄然展开:
        ——庆城高速收费所积极响应无偿献血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团体献血活动。所辖6个收费站及清障救援大队,在两天内先后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6场次,累计62人次献血近20000毫升。
        ——中国华能庆阳煤电公司下属核桃峪煤矿,组织开展了“情融一献,爱注心田”为主题的团体无偿献血活动。在矿领导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有36名同志献血11400亳升。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煤矿职工,特别是青年一代爱国奉献、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关键时刻,大家上下同心,拧成一股绳,显示出了时刻为国、为矿、为家贡献力量的决心。
        ——庆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动单位符合献血条件的干部职工80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55人次17900毫升。“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去一线,但可以通过献血来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献出的血液能够帮助医院里的患者康复,也算光荣。”这是献血者的心声。
        ——庆阳消防救援支队,得知血库告急,政治科立即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报名献血,当天60名指战员累计献血19600毫升。
        ——加入献血行列的还有:庆阳宝石花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等6家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医护人员;银行职工;乡镇党员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车友会的会员;以及无数个个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短短11天中,共有15个团体集体献血,极大地缓解了庆阳市中心血站血源库存短缺的局面。
        当疫情期间“血库告急”的警钟敲响,一位位满怀着希望与热血的献血者从四面八方涌来;社会各界全力动员,为保障临床用血奋不顾身。“做不了最前沿的逆行者,可以做最有爱心的献血者”,“能在这个时期参与献血,感觉很自豪”……涓涓细流汇爱成河,滴滴鲜血生命之源。这是无偿献血者的功劳,也是互助的力量。
一批撸袖献血的血站人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注定令国人永生难忘,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庆阳市中心血站周密部署,从大年初一开始,全站人员随时待岗,所有人严守政治规矩、严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应对及防控工作。
        在这场战“疫”中,血站人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成为最美“逆行者”。24小时轮班值守,共克时艰,在一线接受医院预约,采血,成分制备,检验,急诊送血,一环扣一环,把对祖国的爱,对社会的责任一点一点灌注到每袋血液中。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供血就是责任。紧要关头,血站无偿献血应急队员挺身而出、撸袖献血、奉献爱心。党员带头,累计献血15人次4300毫升,血小板2个单位。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血站人无惧病毒,心系患者,用敬业与大爱肩负起血液供应生命线的重大责任,为临床输血的患者架起一座生命的彩虹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