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二次在杭血站医院免疫血液学疑难病例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0-07-06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为提升输血医学实验室一线工作人员的血型血清学技术水平,搭建血站与医院、医院与医院之间的实验室学术交流和互动平台,7月3号下午,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新一轮疑难病例交流活动在浙江省血液中心顺利举行。
        本次交流活动由浙大邵逸夫医院轮值主讲,参会人员有来自省血液中心和浙大一院、浙大二院、邵逸夫医院、浙大儿院、浙大妇院、省中医院及其下沙院区、省肿瘤医院、省立同德医院、省中山医院、市一医院、市红会医院、市老年病医院、市妇产科医院、树兰医院等各大医院的输血科工作人员。
        省血液中心输血医学研究所何吉所长首先欢迎各医院输血科实验人员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通过交流提升临床疑难样本鉴定能力。浙大邵逸夫医院输血科刘志伟主任感谢省血液中心搭建了疑难病例交流会这个平台,给实验人员在临床实践中对疑难样本进行深入研究方向,指出了今后输血科的工作方向“夯实输血基础,确保行稳致远”,要理论结合实际,提升医院精准输血的能力,更好地为临床患者服务。接着浙大邵逸夫医院输血科的四位老师讲解临床交叉配血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解决策略,分别是①冷自身抗体在类孟买病例中的表现(王英剑主管技师);②血型O型修正为A型的案例分析(韩业韬主管技师);③抗筛——临床输血安全的金钥匙(张盈主管技师);④抗-E、c同种抗体合并“类同种自身抗体”的分析(宋铁军副主任技师)。大家对每个报告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省血液中心输血医学研究所许先国副所长对四位老师的报告提出了技术建议。
        此次活动采用微信群直播形式,让无法来参加活动的老师们也能分享这次活动,对疑难病例交流活动平台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推广作用,活动在热烈和意犹未尽的氛围中结束。免疫血液学疑难病例交流活动采取选择典型案例,每季度举办一次,每次3-5个病例,由省血液中心和在杭各医院轮流承办的形式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