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等我长大后也要像你一样去献血!”这位供暖师傅热血又温暖

时间:2020-07-06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爸爸,我长大以后也要像你一样去献血!”“我也要,我也要!”视频通话那头,唐洪文的两个儿子在听到爸爸又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后,争先恐后地说着自己的决心。“70后”热血达人唐洪文,在众人眼里是平凡的,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年复一年地努力着;但他又是不平凡的,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经献血116次,累计献血量达36200毫升。同时,他也是杭州市今年新晋的79名百次献血者之一。

 

 

妻子由一开始的担忧变为了跃跃欲试  

说起自己的第一次献血,唐洪文还记忆犹新。那是在20068月的一天,当时他刚从四川老家到杭州打工没多久,在中山北路办好事后路过武林广场,刚好看到有献血车停在附近,就想着上去献血了。以前一直听到、看到宣传,呼吁大家参与无偿献血,我也想献一份爱心,但都没找到机会。唐洪文说,看到献血车后,我想着我身体还挺好的,就上去了。

当时已经临近中午了,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先询问了唐洪文有没有吃午饭。他说:因为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去之前也没多做准备,后来才知道,和体检时的抽血化验不太一样,献血是不能空腹献的于是,他就在附近吃了午饭,吃完后才开始献血。

尽管是第一次献血,但他表示自己一点都没担心和顾虑,反倒是后来家人知道后有些担心。家人对献血不了解,尽管我和他们说了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他们还是有一点担忧。后来,我献了好多次,家人看到我平安无事,才真的安下心来。唐洪文说。

在这期间,他的妻子也由一开始的担忧,变为了跃跃欲试,想着自己也参与无偿献血。那天,唐洪文还特意陪同妻子去献血,但可惜的是,检测时得知妻子可能贫血,最终无法献血。

亲朋好友受到影响开启爱心接力

2008年,唐洪文到了浙江省邮电职工医院(现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从事后勤工作。主要是做供暖方面的工作,像给食堂提供蒸汽做饭,让病区可以有热水用来洗澡。

他表示,因为工作单位离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很近,所以他去献血也更加方便了。2010年,当了解到捐献血小板的相关知识后,他开始了血小板的捐献。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更短,我身体好,想要帮助更多的人。自那以后,基本上,每次间隔期一到,唐洪文就会出现在省血液中心,有时候碰到上班日,就第二天再过去献。除此之外,他也会参与单位组织的全血捐献。

      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些年坚持下来,自己不知不觉间都已经献了上百次了,献血证都攒了厚厚的一大叠我带动了一波又一波的朋友参与无偿献血。更令唐洪文骄傲的是,在自己的影响下,身边的亲朋好友也都参与到了无偿献血的爱心行动中。  

能多帮助一个人就多帮助一个人  

唐洪文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上初中,小儿子才上小学一年级。原先,唐洪文和妻子都在杭州打工。几年前,妻子为了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回到了四川老家工作,独留下他一人。孩子们白天要上学,我和妻子也要工作,所以我们平时都固定在晚上聊聊天。孩子们总说要和我一样,也去献血帮助别人唐洪文说。

尽管只身一人在杭州,但唐爸爸从不孤单,因献血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有空就会聚聚,也常常一起相约去献血。

这些年来,他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铜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等,同时,也是《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获得者,可享受浙江省的三免优惠政策。  

   

对他来说,这些奖项,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在我心中,献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只要我自己身体好,就想着尽量去帮助他人。我会一直献下去,能多帮助一个人,就多帮助一个人。

唐洪文也特别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动中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