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达人”的十年献血路: 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

时间:2020-06-01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河北省血液中心

        第一次见到高昕懿,看到他高大有型的身材,就知道他平时一定有着健身的习惯。一问,果不其然,健身十年。再问参加献血的年头,巧了,也是十年。要说这其中的缘分,还要从高昕懿第一次参加献血开始说起......
 

 
        高昕懿是石家庄市长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一名职工,作为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10年的时间里共献血19次,总量7600毫升,今年下半年再献一次,就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获奖标准了。
 

 
        回忆起自己无偿献血生涯的起点,高昕懿印象深刻。2010年之前,高昕懿在银座东购广场附近上班,每天从广场经过都能看到一辆献血车,“我参加工作后就一直想献个血,觉得献血是挺好的公益活动,因为也经常在电视报纸上看到白血病病人、很多做手术的病人、重伤失血的伤员、生孩子大出血的产妇都需要输血,就想着给那些病人做点贡献吧。”于是,一天中午,高昕懿趁着休息时间踏上了献血车,但是很遗憾的是,这一次他没能献成,“化验医生说我转氨酶高,让我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不要饮酒,不要吃太多油腻的食物,调整一段时间再去试试。”严格按照医生的嘱托调整了一段时间饮食和睡眠,高昕懿又一次踏上献血车,结果还是转氨酶高......这是什么原因呢?心里正犯嘀咕,医生瞅瞅他腆起的肚子,说:“要不你去查查看有没有脂肪肝吧。”是的,说出来大家可能都不信,那时的高昕懿并没有现在这样健美的身材,而是一个180多斤的——“胖子”。
 


        后来去医院一查,果然,重度脂肪肝,转氨酶能不高吗?看着手里的检查结果,摸摸自己圆润的肚子,且不说这样下去自己就别想献血了,就是为了身体健康考虑,也一定要减肥了。痛定思痛,一咬牙,减肥!健身生涯由此开启。

        减肥这件事,大家都知道有多难。“当时我只要一有时间就去健身房跑步,每次都跑的满身大汗。”就这样坚持了半年,足足减了40斤!身材也变好了。减肥成功后,高昕懿再一次去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显示——重度脂肪肝没有了!拿到结果后,高昕懿脑海中第一个闪过的念头就是——去献血!于是,2011年1月14日这天,高昕懿终于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献血生涯也从此开启。
 


        就这样,健了十年身,也献了十年血。每周健身四、五次,每次锻炼一到两个小时,雷打不动;每年献血两次,每次都献400毫升,风雨无阻。高昕懿从2018年就开始下乡扶贫,接受采访这天也是趁着回来办事的间隙挤出时间过来献血的,“我当初因为很想献血,所以开始健身;也正因为坚持健身,身体素质一直很好,所以才能一直参加献血,对我来说这两者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关系。现在健身和献血都已成为我的习惯,融入我的生活中,对于我来说就和吃饭睡觉一样,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我现在献血就像定好生物钟似的,到半年了不用血站提醒,自己就来了,提前几天就开始注意不剧烈运动不喝酒,都已经形成习惯了。俗话说,一件事情坚持做28天,就会成为一种习惯。我对此的理解是,要让自律成为习惯,把坚持变为习惯。”
 



        高昕懿不但自己献血,在他的带动下,爱人也已多次参加无偿献血。高昕懿16岁的儿子从小就跟着爸爸到献血屋看爸爸献血,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之下,儿子对于无偿献血这件事有着比同龄人更早的认识,“我儿子从小就知道无偿献血是救人的,是做好事,还说等成年后也要和爸爸一样,参加献血,挽救生命。”说起自己的宝贝儿子,高昕懿满脸笑意。

        “献血,健康的生活方式。”“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这两句无偿献血宣传语并不只是口号,高昕懿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要献血,必须得身体健康才行,而如果您定期参加献血,那就说明您有一个比较健康的生活习惯。因热爱而坚持,因坚持而更加热爱,对于献血和健身,高昕懿一直在热爱并且坚持着。

        下一个十年,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