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沪隆重开幕

时间:2018-11-08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上海市血液中心

        11月8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上海市血液中心、AABB、国际输血协会(ISBT)、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二期“血站站长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在上海开幕。


第十二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开幕式

        原卫生部副部长、原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庆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处长高新强,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朱永明,国际输血协会执行董事Judith Chapman,AABB主席 Michael Murphy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陆韬宏主持。
 
原卫生部副部长、原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庆生讲话

        朱庆生发表讲话,他指出研修班的举办很有必要,其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在以往十一期的研修班中充分体现。他高度评价了研修班,认为经过十一年的打造,无论是课程设计、授课内容,还是办班模式、组织管理,均已实现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并具有很强的品牌效应。研修班举办的出发点和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发展我国输血事业培养高级管理和业务骨干,从而积极推动了全国采供血建设和输血学科建设。
        朱庆生对于本期研修班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希望来自全国各省级和地市级采供血机构的学员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在这三周时间里,集中精力、静下心来、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全面系统地学习输血行业管理知识和经验,不虚此行、满载而归。第二,希望学员加强交流,拓展思路,对照国际先进理念和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学以致用。第三,希望各位老师要总结十一年授课的精华和经验,不断创新、不断提高,针对学员在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感兴趣的内容倾囊相授。
        最后,朱庆生感谢中国输血协会、ISBT和AABB对本期研修班的支持,特别是对承办研修班的上海市血液中心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期研修班圆满成功。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处长高新强讲话
 
        高新强提出,血液事业是整个医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民群众对身体健康不断增长的需求。研修班是职业化培养的重要环节,从技术、管理各方面传授知识、理念和经验,对各级血站的规范化管理,对全国血液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主办方继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办班水平。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朱永明讲话
 
        朱永明向莅临开幕式的各级领导致以衷心感谢,向远道而来参加研修班的各位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我国输血事业发展并给予研修班鼎力支持和帮助的企业表示感谢。朱永明详细介绍了研修班的办班宗旨和发展历程,总结了前十一期的成果,以及本期研修班课程大纲、教学方式等。朱永明表示,上海市血液中心作为研修班的承办单位,在未来的18天中定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为各位领导、来宾和学员提供优质的教学与服务。同时也希望学员们对教务、会务等工作随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帮助会务组及时改进,把工作做得更好。
 

国际输血协会执行董事JudithChapman讲话


AABB主席 Michael Murphy讲话

 
        JudithChapman和MichaelMurphy表示,研修班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培训课程,作为研修班的合作方感到自豪,能为研修班的发展献计献策感到十分荣幸。AABB和ISBT感谢所有为课程发展付出努力的人员,最后借约翰·肯尼迪的话“学习和领导能力是互补的”来勉励学员。
 

 
        开幕式最后,朱庆生、高新强、朱永明、Judith Chapman、Michael Murphy共同击鼓,宣布本期研修班开幕。
        在简短而不失庄重的开幕式后,高新强作了《医改形势下的血液事业发展与展望》的报告。
        研修班从2008年到2017年,已举办了十一期,共招收学员515位,结业505位,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为国内采供血机构培训了一大批管理人才,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反响良好。本期研修班将邀请在输血医学、免疫学、管理学等领域长期从事研究、管理工作,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19位专家学者给学员授课。本期研修班,有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44位学员参加,他们中有长期从事血站管理的主任、站长,也有新到血站工作的领导,虽然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不同,但大家有信心通过集中培训,了解掌握血站管理的方法、血站业务及输血医学研究工作的发展现状。
 

第十二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