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民族医学院红十字体验血站公众日开放活动

时间:2018-06-06来源:百色市中心血站作者:百色市中心血站——冉阳
        为进一步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增强血站工作的透明度,让市民对无偿献血、用血安全以及血站公益性质等有更直观的认识和全面的了解。6月2日,来自右江民族医学院红十字会的27名同学和一个“神秘”的爱心家庭,共同参加了血站公众日开放活动,近距离了解血液的采集、制备、检测及储存等全过程,共同探寻一袋血的“奇妙旅程”。
        当天上午9点,在无偿献血志愿者培训师游金勇老师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血液科普馆,通过浏览馆内大量图片、血液科普知识以及观看血站无偿献血宣传片,多方面多角度对安全输血得到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参观人员走进了血站的供血科、成分科以及检验科,详细了解血液分类储存、成分分离相关流程,直观地了解一袋血液从采集到制备、检验、储存、发放等从血管到血管的过程。
        参观结束后在六楼多媒体教室进行互动分享,来自百色职业技术学院、我市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血者李燕萍老师及其家人给大家讲述了捐血救人的心路历程。李老师说:“她丈夫黄隽先生是一名警官,目前也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在丈夫的影响下开始无偿献血,2008年3月和妹妹李燕宁一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在2010年5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今年5月31日,妹妹李燕宁赴柳州某医院,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血液病患儿带去生命的希望”。两姐妹用实际行动阐明了“献血有益健康,救人功德无量”的真谛,以后会继续关心支持无偿献血,给孩子做出榜样。
        在分享了李老师的献血救人的事迹后,同学们报以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参加这个开放日活动很有意义,不但加深了对无偿献血相关知识的了解,深层次的理解到无偿献血对于挽救生命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无偿献血不仅能帮助到别人,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有益于人体健康,一定将今天的所见所闻与同学们以及身边的人分享,以后多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要坚持献血,带动更多的小伙伴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图一: 参加血站开放日活动的全体人员在血站业务楼前合影
 
图二:血站工作人员详细讲解血液保存知识
 
图三:爱心父亲带孩子参观血液的存储
 
文/图  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