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10年无偿献血15300毫升,献血达人“退役”不褪志

时间:2018-05-31来源:九江市中心血站作者:冯莹
        坚持10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到15300毫升,这位“献血达人”就是柴桑区红十字志愿者蔡灿金。5月9日,在他60岁的生日前夕,他进行了人生中最后一次献血,随后蔡大哥便光荣地“退役”。“年龄到了就不能继续献血了。但我投身公益的心是一生都不会变,我可以继续宣传和传播无偿献血的大爱精神。
       十年累计献血15300毫升
       “我觉得我没做什么事,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人,是我人生中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采访中,这是蔡大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回想起第一次献血,蔡大哥仍然记忆犹新。“2008年一位经常参加无偿献血的朋友无意间跟我说起了献血的事,我才了解无偿献血不仅可以用于治病救人,也有利于自身的身体健康。同时,家属遇到紧急时刻也可以无偿享受用血。”蔡大哥说,从小父母就要求他要热心助人,而他也一直这样做。“听到了献血可以帮助别人,我立刻卷起衣袖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第一次我献了400毫升。"蔡大哥说道。一年又一年,他也逐渐从最开始的每半年献一次全血到后来每14天献一次成分血,而这一坚持就是十年。前不久在他60岁的生日前タ,他如约走进九江市中心血站机采室,完成了他人生中最后一次献血。“我特意将最后一次献血作为我60岁的生日礼物,又能帮助到一个人,我感到很值。只要科学合理的献血,对身体是毫无损害的,那些身边不献血的人都没有我身体好。”蔡大哥说,这么多年来,家人也十分支持他的做法。
从2008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十年间累计献血15300毫升。蔡大哥也成了大家眼中的“献血达人”,甚至总是有人问他为什么能坚持无偿献血这么多年。“献血利人利己,我就一个想法,把这件好事默默做好就行。”蔡大哥说,在他的带动下,很多亲朋好友也纷纷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多年来,他多次获得全国、省、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柴桑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退役”后做好献血志愿服务
       昨日,采访中蔡大哥告诉记者,因为“血库告急”他已经连续三天在献血车上做志愿服务,指导献血者填写表格、帮他们量血压、倒开水、协助发放纪念品…...虽然辛苦,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十年无偿献血过程中,他认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他们的身上他看自己做的还不够,要做得还有很多。2017年5月,区红十字会组建“柴桑区红十字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蔡大哥也积极报名参加,在他坚持献血的同时,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带领红十字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上街头进社区下乡镇宣传普及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不断扩大无偿献血活动的影响力。“虽然不能献血,但可以做好志愿者宣传服务工作。在我们志愿者队伍里其他人做的都比我做得多,比我好,这也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动力。”蔡大哥说。正是有了和蔡大哥一样志愿者的推动下,柴桑区无偿献血工作迅猛发展,成功实现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一名5岁男童生命。柴桑区被评为“全市无偿献血先进县(区)”。蔡大哥说接下来他希望自己编写一本献血知识宣传册,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事业。
       对于十年献血的不平凡之路,蔡大哥笑说这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是每一个有爱心的人都能做到的事情。“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理解、支持、参与无偿献血事业,这离不开每一位志愿者的耐心引导和细致讲解,以及身体力行的榜样示范。我也会通过向更多人宣传献血的科学知识消除大家对献血的误解,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