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民踊跃撸起袖子献血

时间:2020-03-11来源:盐城市中心血站作者:侍方圆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街头人流骤减,献血者大幅减少,血液需求日益增长,无偿献血工作和血液保障任务面临严峻挑战。近日,在盐城市中南献血点,第一个献血者吴女士,她是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的一名护士,因为平时工作忙碌,今天特地趁着休息时间过来献血。她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献血更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其实我早就想献血了,但是之前一直忙,没什么时间。刚好最近新型冠状病毒比较严重,新闻上也说缺血,然后我就尽量把自己的事情忙完,抓紧时间过来。现在正好也没有熬夜,调整好就过来献血,平时忙的话上夜班又不能献,转氨酶高。"
    在盐城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采血间隙,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献血,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是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每年献血两次。得知疫情期间,血液库存不足,今天特意过来献血,但是今天因为距离上次献血不足6个月,她只好过段时间再来。“我看到大家驰援武汉,我感觉我也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正好过来买菜,看到门开了,就过来看看,因为我知道我自己还差十几天才到半年,就问一下。如果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是每半年献一次。
    据悉,盐城市献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一半。近期,随着疫情的好转,献血者也越来越多。血站通过发送短信、赠送礼品、手机预约等形式招募献血者。目前,盐城市血液库存供需平衡,可以满足临床用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