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中心血站喜讯!株洲市中心血站荣获“2019年度株洲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时间:2020-03-09来源:株洲市中心血站作者:株洲市中心血站
     
        3月8日,在株洲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特别节目“战放的玫瑰”上,市妇联授予株洲市中心血站“2019年度株洲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今天,带您走进优秀的她们,一睹风采。

       株洲市中心血站成立于1996年,现有职工110人,其中女性职工88名,占总人数81%。24年来,血站巾帼一心向党,在岗位上逐渐历练出“忠诚敬业  尽心竭力”的核心文化,塑造成一支团结互助、开拓创新、勇于拼搏的集体。

以人才为中心,积极引导妇女在岗位建功立业

     领导班子从“心”开始,狠抓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以强劲的团队凝聚力、执行力夯实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基础。建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拔标准和机制。注重人才培养,激发人员潜能,增强人文关怀,凝聚人心力量,坚持以身作则,发挥头雁效应。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带头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干工作,常年深入一线,参加志愿服务。七年来,带领全体职工累计志愿服务5270人次,工时16533.5小时,共走访探望157位职工和志愿者。
以人民健康为己任,全力保障临床用血需求
     一是无偿献血工作屡创新高。1999年至2019年,我市年采血量从3.78吨增长到17.16吨,涨幅达354%,并安全供血200余吨。市千人口献血率、街头自愿献血率等多项指标省内领先,无偿献血立体宣传模式等多项创新举措领跑行业;二是抗击新冠肺炎逆行向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市中心血站第一时间防控部署,成立应急防控领导小组,设应急办,进行24小时值班制。全体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岗位,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保障我市临床用血,同时两次紧急组织爱心献血者捐献80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驰援武汉,并克服困难紧急开展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工作,用于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取得良好治疗效果。

     

株洲市中心血站积极开展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武汉提供血液驰援

      以创新工作为根本,确保无偿献血可持续发展
      一是自媒体做出深度。在省内率先开通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号,升级改版官方网站,拍摄首部无偿献血微电影。“株洲献血网”成为我省卫生系统唯一一个获国家卫健委宣传司颁发“优秀官方网站”的自媒体平台。二是传统媒体做出广度。在《株洲日报》《株洲晚报》上,开设“生命周刊”“健康周刊”“爱心专栏”等栏目,对献血者进行深度报道。三是健康宣讲做出特色。2014年成立我市“无偿献血健康讲师团”,深入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党校、社区健康宣讲,向市民传播疾病防治、急救、血液科普等知识,并开展血站公众开放日153期,接待人数达4406人;四是品牌特色活动做出影响。“世界献血者日”“我为祖国献热血”“我们在一起”“无偿献血社区行”四大品牌活动、“血站好声音”“热血英雄大Party”“关爱空巢老人”三大特色活动及每年4-5月与团市委共同举办“高校无偿献血宣传月”贯穿于全年无偿献血宣传,对巩固献血者队伍、消除百姓对无偿献血的误解及唤醒其奉献之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五是创新活动得到赞誉。与文明办联合开展“无偿献血全民代言”活动。通过层层审核,选定来自不同区域和领域的30位无偿献血全民代言人,并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无偿献血全民代言’公益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为全市57万献血者亲笔写下“心灵寄语”,开创全国先河;2019年6月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我为人民献热血”活动,300名党员志愿者以奉献爱心的形式向党的98岁生日献礼,并受到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晚间新闻栏目“点赞”;10月1日,开展“见证70年·热血礼赞中华”直播活动,400余位无偿献血者向祖国70华诞花式表白。


     以质量为生命,为采供血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临床输血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作为全省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首个通过ISO17025实验室认可的采供血机构,加强对各医疗机构合理储血、科学输血的监管和指导。连续六年举办临床用血培训班,对全市的临床输血骨干进行培训,开创我国“血站送技术到临床”的先河。二是惠民便民做出实效。除站内报销,还开通医院用血直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4年来,为10735人次献血者报销血费6851324.4元;设立省内首家属于献血者的“雅居爱心书屋”,实现了与株洲市图书馆“通借通还”,方便献血者和附近居民汲取“精神食粮”。三是献血点的布局不断完善。全市共有15个采血点,遍及4县6区,为市民就近献血提供便利。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为无偿献血事业添力量
      2003年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经过发展壮大,其自主管理、自主策划、日常服务、年终评定的管理模式,成为了一支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专业化无偿献血团队,影响力已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队伍中也涌现出2位“中国好人”、1位“湖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5位“湖南好人”、15位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22位五星级志愿者,2位省级“最美志愿者”、2位省“学雷锋先进个人”和1个市“文明家庭”。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株洲市中心血站女职工用特有的睿智、博爱、执着,实现了株洲无偿献血事业一个又个新的跨越,为无偿献血的发展创新蕴育出丰厚的硕果。未来,她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完善自我,通过拼搏奋斗,为株洲无偿献血事业再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