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BB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对血液安全的影响的建议

时间:2020-02-03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翻译:刘鸿 核稿:朱自严 王迅

更新:2019新型冠状病毒对血液安全的影响 131日,2020

        AABB正在持续关注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呼吸道疾病疫情,该病毒首次在中国的湖北省武汉市被发现(2019-新型冠状病毒)。这份更新报告就目前情况可能对血液安全造成的影响提出看法和建议。
 

要点
    · 随着2019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在中国境内的病例快速增长,中国境外也不断有新的病例被报出。
    · 目前为止还没有血液或人体其他来源的物质传播2019 –新型冠状病毒的报告。确实,对于过去二十年出现的另外两种冠状病毒也是如此(SARS冠状病毒与MERS冠状病毒)。
    · AABB, FDA和 CDC还没有对采供血机构给出行动建议,因为暂时还没有相关数据和输血感染的病例提示存在输血传播的风险。
    · 对有中国旅行史的献血者实施自愿性质的屏蔽措施或许可以应对公众对血液供应和安全的担忧。
    · 采血机构可以考虑以下一系列的自愿性质的应对措施。
    · AABB会继续跟进疫情发展做出及时更新。
 
新型冠状病毒背景
       根据CDC的说明,冠状病毒是一个很大的病毒家族在许多动物中都很常见,如骆驼,牛,猫和蝙蝠。动物的冠状病毒可以感染人类然后导致人际间的传播例如MERS和SARS。人际间的SARS和MERS病毒的传播被认为主要是通过感染人群咳嗽或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方式传播,类似于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传播方式。在过去20年间,SARS, MERS和2019新型冠状病毒导致了大量人员的发病和死亡。
 
       在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起初被认为与一家大型海鲜和动物市场有关,提示存在动物源性感染。而越来越多的病人并不存在类似的暴露史,提示病毒通过人传人的情况正在发生。根据现在的情况估计每一个被感染的人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感染2-3个人。
 
        CDC最新的情况可以通过浏览官网 2019 Novel Coronavirus, Wuhan, China 获取相关信息。初步的分析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来源于蝙蝠的一种冠状病毒,就如同SARS病毒从蝙蝠转移到果子狸然后再转移到人类一样。早期研究报告发现在一小部分感染的中国人群当中有15%的病人血液中存在新型冠状病毒的RNA。文章的作者谨慎的指出存在病毒RNA不等同于存在感染性病毒,所以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说明病毒存在血液传播。
 
最新的疫情情况
       除了在中国发生的疫情外,在其他21个国家也有2019-新型冠状病毒报告的病例,基本都有中国的旅行史。现已发现没有中国暴露史的二次传播病例,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程度将对疫情的防控和AABB与各地的采供血机构实施具体的保障血液安全的措施产生深远的影响。
 
       1月30日,在中国感染病例数超过8000例,死亡171例后,WHO宣布2019 -新型冠状病毒构成全球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此时,已有:
    · 中国以外的21个国家报告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
    · 中国旅游者与非旅游者间出现本土传播(德国,越南和美国)。
    · 美国报告165起病例调查,5例确诊感染,68例排除感染,92例等待结果。
      疫情发展迅速,更多信息可以在CDC官网上找到。感染病例人数在每周一,周三和周五做出更新。
 
保障血液安全应对措施
        由于现在还没有数据和血液传播感染病例提示血液安全存在风险,CDC和FDA还没有对采供血机构提出指导或是建设性意见。AABB也暂时不建议采取任何措施。但是,采供血机构可以采取自愿性的预防措施,例如实施旅行屏蔽。AABB输血传播疾病委员会则为考虑需要采取自愿性预防措施的采供血机构提供疫情评估和相关信息。输血传播疾病委员会成员对一系列的预防措施表示支持,并将公众对疫情的看法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在没有FDA建议的情况下,预防措施可以包括但不限于:
        1)自愿性旅行屏蔽

    · 采供血机构可以根据当地疫情的情况采取更严格的献血者资格审查和屏蔽措施。
    · 当地在没有持续性的人传人的情况下,一些采供血机构正在考虑或是已经采取了旅行屏蔽措施。措施的具体内容包括:①根据血液中心提供的献血者教育信息进行自我屏蔽或者;②暂时性修改献血者旅行问卷调查中的关于旅行史的献血者资格评判流程图从而可以发现过去28天有中国旅行史的献血者。
       √   28天的献血屏蔽将覆盖2019 –新型冠状病毒两倍的潜伏期。
      √   根据2015-6旅行调查数据显示这一措施可能影响1/500的美国献血者。
 
    · 可以利用献血者健康征询问卷(第27题)中旅行史的问题对从中国离开的献血者实施28天的屏蔽。这个措施的优势是其他国家可以根据需要决定是否添加。另一种方法可以把这个问题加到献血者健康征询问卷的末尾。根据献血者健康征询问卷的使用说明,献血者资格评判流程图可以根据当地的政策要求进行修改,献血者健康征询问卷中可以新增问题只要屏蔽的要求不低于AABB和FDA即可。流程图样图可以在链接中找到。
 
        2)与疾病,接触史和加强教育等结合的屏蔽措施
        如果区域内出现持续性病毒传播,采供血机构可以采取更加积极地措施,类似于过去在SARS爆发期间采取的措施(合并献血者教育,旅行屏蔽,SARS接触史和确诊者屏蔽)。AABB正与献血者历史工作团队合作为这些措施的实施进行积极地准备。
        如果FDA和CDC认为有证据显示存在输血传播2019 –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FDA可能会发布建议。如果是这样,采供血机构应当实施必要的新建议以保障血液的安全供应。在此之前,采取额外的措施将仅限于地区的层面。
 
额外考虑:
       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的采供血机构已经采取了21-28天的旅行屏蔽措施。加拿大对国际旅行的献血者会常规性的屏蔽21天以应对新发传染病的潜在风险,例如本次的2019 –新型冠状病毒。需要注意的是,28天的屏蔽时间是比已报告的从暴露到发病的最长潜伏期(14天)要长2倍,同时也是CDC对病人实施观察的时间。
 
        如果有证据显示存在输血传播2019 –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另一个可以考虑的方法是病原体灭活。输血传播疾病委员会通过分析血液成分病原体灭活的数据认为灭活冠状病毒将会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安全方法。病原体去除和灭活的多个步骤包括血浆分馏等被认为足以保证血液制品的安全,同时委员会了解到国际血浆蛋白治疗协会会在未来几天考虑这些证据信息。
 
结论
        这次疫情的最终去向还未明了。AABB正与FDA和CDC密切合作持续监测形势的发展,并根据需要加快可用措施和信息资源的开发。另外,输血传染疾病委员会支持成员根据SARS爆发期间采取的方法和经验开发冠状病毒应对工具包以备不时之需。AABB正采取额外的措施以为保障血液供应和采供血机构人员的安全提供额外的快速干预。

原文网页链接:
http://www.aabb.org/advocacy/regulatorygovernment/Documents/Impact-of-2019-Novel-Coronavirus-on-Blood-Donation.pdf
                                                            

                                                                                                                                                              上海市血液中心  刘鸿翻译   朱自严、王迅核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