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人民满意血站 保人民幸福安康

时间:2017-09-15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孟祥

        无偿献血事业是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五个郴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步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八届蝉联“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血液保障无小事,质量安全大于天,作为血站负责人,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在采供血工作中知责任、明责任、尽责任,是做好无偿献血事业,为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的根本。
        树立一个理念:血站是全市人民的血站
        无偿献血是项纯公益性事业,血站作为我市唯一的采供血机构,是“社会爱心传递站”、“救命血的二传手”和“安全血液的守门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护航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郴州的事业是郴州人的事业”,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郴州人共同来奋斗,离不开全市人民的支持和参与。置身发展大局,血站要树立“血站是全市人民的血站”新理念,凝聚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正能量,以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无偿献血是党和人民交付给血站的伟大事业,血站的一切发展目的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只有心中有人民,才会摒弃“血站是血站人的血站”、“血站利益为先,员工利益为大”的错误思想,确立“人民利益为重、献血者用血者利益至上”的新理念,才会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以造福人民为核心,全心全意、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求发展,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坚持替人民着想。事业发展的根基在人民,事业发展的力量在人民,全市人民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服务对象。离开了人民,血站就是无水之源、无木之本。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必须立足全市人民,把“人民需要不需要”作为血站日常工作的出发点,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血站工作的评判标准,而不是以自我为主,不然血站的“爱心传递使”、“健康守门人”就当不成。自觉做到受人民监督。血站是人民的血站,血站工作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就应该接受人民的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就会产生腐败,因此我们的工作要向全市人民公开,充分利用“血站开放日”活动和各类媒体平台,把市民请进来近距离了解,把信息摆出来全方位监查,他律和自律相辅相成,让无偿献血工作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全市人民的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事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牢记两大使命:确保献血安全,确保用血安全
        血站职能特殊,每年服务无偿献血者将近5万人,保障全市10多万用血者充足、安全用血。身为血站人,确保献血安全,确保用血安全始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神圣伟大的使命。确保献血安全,就是要筑牢献血安全防线,让每一位献血者在轻松、愉悦、安全的环境中奉献爱心;确保用血安全,就是既要让用血者有充足的血液进行治疗,又要保障好血液质量安全。
        一要牢记确保献血安全为首要使命。近年来,血站将确保献血者献血安全列入关心关爱献血者重要举措,大手笔投入资金优化采血环境、添置献血车、维护设备设施,强化采血耗材检测、调度薄弱环节,完善献血者献血前、献血中、献血后服务,狠抓工作人员的操作规范和技能素养,力求将每一个危及献血者安全的隐患点彻底解决。现在,献血者献血比以往更安全,给血站“点赞”的献血者越来越多,血站接到的献血投诉几乎为零,这些都是我们一点一滴做出来的。今后,血站干部职工要继续扛起确保献血安全这个首要责任,进一步改善献血环境,提高医技水平,做好无偿献血服务;进一步加强献血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市民献血知晓率;进一步加强耗材监管,从细从严从实,精准甄别,全力排除安全隐患;进一步优化采血方式,减少机采血小板,提高手工血小板的制备应用等等,切实保障献血安全。
        二要牢记确保用血安全为绝对使命。一方面,要保障血液充足供应。“血荒”了,用血安全从何谈起?近几年来,郴州血站通过坚持改革创新,以破解“血荒”为重点,以深化内部改革为突破,强化血液质量管理,顺利突出了“血荒”重围,有力保障我市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在全国竖起了一面破解“血荒”困局的特色旗帜。然而,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每天从零开始的工作,随着我市医疗水平的提高,医疗临床用血每年呈10%增长速度,目前我市每年献血虽有4万多人次,但千人口献血率仅为7‰,达不到全国10‰的水平,远低于欧美国家超过30‰标准。血液供应形势瞬息万变,确保血液充足供应永远是采供血工作者的第一要务。面对如此严峻的供血形势,血站干部职工要居安思危,要有忧患意识,不能有丝毫懈怠。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用心用情做好献血服务,用服务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要进一步抓好宣传引导,典型引路,宣传造势,普及无偿献血科学知识,强化政策宣传,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要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参与无偿献血工作,为无偿献血工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发展壮大固定无偿献血队伍,建立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献的献血者应急队伍。要加强中心储血点能力建设,提高软、硬实力,确保各县市区辖区内科学、合理、计划储血用血。要进一步做好血液供应24小时绿色通道工作,规范Rh阴性血“非冰冻”供应模式,完善全市统一取送血工作,确保血液能第一时间、安全输到用血者身上,挽救病人生命。
        另一方面,要保障血液质量安全。近年来,郴州血站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优化供血环境,添置全自动酶免分析系统、血细胞分离机、离心机等国际先进设备300余台次,搬迁改造血液检测实验室、血液成分制备室、血液质量控制室、血液储存与发放室等设施,不断革新血液检测技术,先后在全省率先开展核酸检测、人类嗜T淋巴细胞检测等前沿检测技术,每年检测近4万份的血液标本,检测出不合格血液2%左右,及时阻断了不合格血液流入临床的风险,确保了病人用血安全。实现采供血全信息化管理,信息化覆盖全市39个采血点、21个储血点,能对血液采集、检验、制备、储存、运输、发放等全过程进行及时、完整、准确的监管,对全市各医疗机构血液储存冷链系统温度时时监控,确保血液从采集到输注整个过程的安全。
        如何让血液质量安全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血站人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心,要坚持“质量差错零容忍”质量要求,坚持“人人都是血液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工作理念,建立质量激励机制,实行“质量差错举报重奖励”等措施,借助业务学习培训、技术比武、质量分析会等方式,不断规范员工的操作技术水平,提高员工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职工质量意识,确保献血者和受血者的健康和安全。继续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引进高精尖仪器设备,引进先进技术手段,最大限度缩短检测的“窗口期”,提高初筛的准确率,从源头切断血液安全隐患。
        实施三大战略:管理立站、科技兴站与人才强站
        无偿献血事关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郴州的进步发展。血站必须齐心戮力,尽责履职,全力实施管理立站、科技兴站、人才强站三大战略,谋求无偿献血事业的更好发展,共同创造郴州的美好未来。
        坚持管理立站。就是要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规范。致力于推进内部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进程,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这也是近几年血站实践证明的。近年来,血站通过加强职工教育管理,纠正了不少不良习惯,职工从懒散松懈到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职工的才智不断迸发,工作越来越规范,职工越来越有干劲。通过大刀阔斧改革财务管理,消除社会误解,确保资金的迅速回笼与血站的正常工作秩序。通过规范管理,开源节流,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压缩非业务开支。全站职工人尽其用,95人完成了省内同等采血量血站130人完成的工作量,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真正实现管理出效益。血站改革创新重要举措两次被市里推介,让我们引以为豪。今后,血站还要继续坚持管理立站之根本,进一步改革人事制度,让好待遇向有能力、有成效的职工倾斜,杜绝职工出工不出力、人浮于事的现象发生;进一步健全激励制度,加强对广大职工的业务能力教育培训,补齐职工学习不够的短板;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三公经费及时公开,严肃财政纪律,保障资金来得干净去得明白。只有管理到位了,血站的发展才能提升,各项工作才能规范运行,血站的形象、血站职工的形象才能提升。
        坚持科技兴站。通过不断实施科研项目,创新业务新技术,着力打造血站自己响亮的科技品牌,培养科技人才,提升科技威望,在事关人民福祉的健康领域做出更大贡献。血站目前拥有世界上先进的仪器设备近300台(件),为确保血液质量和保障稀有血型以及各类特殊成分血的及时、充足、安全供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核酸检测、人类嗜T淋巴细胞检测、冷沉淀制备等多项前沿技术也在无偿献血领域独领风骚,特别是率先在全省开展的混合浓缩血小板项目,填补全国该项技术空白,受到全国全省血站系统和医疗机构的一致好评。年采血量从10吨增加到现在的16吨,这都说明我们的技术引进是对的。今后,面对事业发展新形势,血站干部职工要坚持科技兴站培育新动能,用科技项目的建设来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用科技手段解决事业发展瓶颈。
         坚持人才强站。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血站通过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各项措施,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高素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人员结构得到大幅改善。开展中层干部竞聘大会调动员工积极性,打破了原有的中层干部“能上不能下”的怪象,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职工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实现了优胜劣汰,给单位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活力,促进了无偿献血事业上新台阶。今后,我们要立足现有人才,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能力和水平;要利用好空编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高水平人才;要利用事业和待遇,招聘一批工作能力强、素质高的编制外人员,淘汰一批工作能力弱、责任心欠缺的编制外人员;要引进人才,鼓励人才创业,建立鼓励人才创业的机制和措施,让每个人都成为能创业、能成事的专家能人。

        (作者系郴州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孟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