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领跑微信自助血费报销

时间:2019-10-17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作者:高婧翻译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交前款规定的费用。
       最早血费报销需患者或其家属携带所有证明材料,前往血液中心或中心血站报销处办理,耗时又费力。为了方便患者,无偿献血者或其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后,可在出院时直接办理血费报销,较之前的报销流程方便。如今智能手机的普及,为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了诸多便利,可谓是“一机在手,天下我有”。
       近年来微信实时聊天工具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且其功能包罗万象,多地血液中心或中心血站利用微信平台开展了微信自助血费报销服务。据了解,开展此项业务的有长沙、合肥、太原、枣庄、烟台、菏泽及南宁等地。下面让我们以安徽省血液中心微信自助血费报销为例,了解一下微信自助办理的流程:
       1、献血者关注微信公众号,注册后选择报销血站,根据提示要求上传用血报销相关资料。
       2、血站工作人员对资料进行核实,符合条件的通过网上转账的方式将费用转到献血者个人账户,完成报销工作。
       3、对用血资料不全的献血者告知其重新上传资料;对不符合报销政策的献血者网上告知。
       相信,随着政策的逐渐完善,更多便民的人性服务应运而生。
 
       注:“报销流程”摘自安徽省血液中心微信公众号2018年09月26日的推文 “血费可“微信”报销 一趟不用跑”。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