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生命 天使血缘”——浙江医院成立全省卫生计生系统首个“医院献血日”

时间:2017-08-22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近年来,为保障临床用血需求,浙江省积极探索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打造了“护卫生命 天使血缘”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爱心献血等品牌献血活动,使之成为确保临床血液供应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8月18日上午,浙江医院召开了“浙江医院献血日”发布仪式,确定将每年的2月18日和8月18日分别设立为冬夏两季“医院献血日”,以医院的名义把无偿献血作为一个特定的活动日确立下来。此举在浙江省卫生计生系统尚属首创。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委宣传处处长徐兆礼、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浙江医院院长严静、浙江医院党委书记郑公寿及参与无偿献血的员工、志愿者、工作人员等共500余人参加了发布仪式。仪式由浙江医院副院长黄勍栋主持。省卫生计生委马伟杭副主任到场致辞,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向浙江医院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浙江医院热血联盟”授旗。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


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向浙江医院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浙江医院热血联盟”授旗
       
        孙虎,浙江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从大学时第一次献血开始,就将坚持献血的良好习惯一直保留下来,至今他已献血49次,献血量达17000毫升,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同时他的妻子屠伊娜也深受其影响,至今已献血13次,每次都捐献400毫升,共5200毫升,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孙医生开玩笑说:“有的人问我,献血多了是不是会上瘾?我想能够用自己的一点热血帮助到临床上的病人,这样的好习惯即使’上瘾’,又有何妨呢?一个人做一次好事容易,难的是坚持一生。”
        活动现场,马伟杭副主任、严静院长、郑公寿书记、黄勍东副院长及医护人员共131人成功献血,献血量28500毫升。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在仪式现场献血
 
浙江医院院长严静、党委书记郑公寿、副院长黄勍栋在仪式现场献血

浙江医院职工献血合影

         “浙江医院献血日”的确立,不仅为广大员工提供了一个无私奉献的平台,进一步营造医护队伍浓厚的无偿献血氛围,也体现白衣天使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大医情怀,展现了医院奉献社会、回馈社会的良好风貌,为促进浙江省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