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血液的“家风”传承

时间:2017-08-16来源:衢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张月星
             
       在这个物流纵横、世风日下的时代,“家风”俨然成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每每提及,总有一种恍如隔世之感。然而,社会岁月改变了时代的风貌,却拭不去铭刻奉献的家风。

       2017年8月11日,衢州市中心血站的机采室因为O型血小板的紧缺而显得分外忙碌,采血椅上座无虚席。但只要你稍稍留神,就会发现一个略显稚嫩的身影。黑框眼镜下的他,腼腆而充满书卷气。他叫姜璐皓,是献血者姜建平的儿子。姜建平从2013年献血开始,到现在献血总量已达9700ml。四年来只要接到预约电话,他都会推掉手头的工作赶过来,风雨无阻。
       姜璐皓说以前跟爸爸来血站参观过,目睹了血小板采集的整个过程,因此深知血液招募之难和临床需求之大。当时他就跃跃欲试,希望能像爸爸一样,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奈何当时的他尚未成年。今天是姜璐皓的十八周岁生日,再次跟随父亲来到血站后,他毫不犹豫地献出了300ml的血液。“我的成人礼,是跟随你的脚步,传承你的奉献”。这是我听过最美的故事。
       当问到有什么需要鼓励儿子的时候,姜建平很淡然地说:“献血并不难,只要科学地对待,科学地捐献,在确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参与无偿献血,不谋名利,自然而然地做下去就可以了。我很欣慰我的行动能感染到儿子,希望我们能将这份爱传承下去……”
       看他们父子俩,各自手持新旧一代的无偿献血证,脸上洋溢着满满地幸福!
       同样也是这一天,19岁的首次血小板捐献者姜公望在父母的陪同下献出了人生中的第一袋血液。父亲姜泉水是机采室的常客,献血总量已达8800ml,母亲余春红也不甘示弱,献血总量更是达10200ml。许是家庭的影响,刚上大一的姜公望选的是临床医学专业,他说能够救死扶伤是他从小到大的梦想。也因为父母的鼓励,他坐上了采血椅,勇敢地伸出了手臂……“儿子的加入让我们家可以献出更多的爱,我想这也是一种传承吧。“采访中余春红这样说道。
       我想我大概真正理解了潜移默化的含义,无私奉献彰显大爱,健康捐热血是他们家庭的约定,约定将无偿献血进行传递,约定将奉献的家风进行传承。
       家风如细雨,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