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热血95后 4年献血25次

时间:2024-03-22来源:台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宣传服务科



      “‘您的血液经检测合格,病人因您的奉献而得到救治……’每次献完血后,我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看到别人用到了我的血,就觉得献血小板时那漫长的一个多小时时间变得很值得。”近日,95后无偿献血者农容彰再一次来到台州市中心血站,献上自己的青春热血,当天也正值她的生日,在生日这天为自己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害怕扎针的她,从第一次尝试无偿献血开始,便坚定了要坚持献下去的信念,她说:“科学献血无损健康,帮助别人也很简单,只需要我们小小的一些勇气和一点点坚持。”正如农容彰说的,她从2019年开始坚持献血至今,累计献血25次,献血量达7800毫升。
        2019年,在第一次献全血后,农容彰接触到还有献血小板这种方式,于是对着宣传册上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过去询问“对病人有什么用”、“对身体有影响吗”、“为什么半个月就能献一次”……“问清楚才能放心献!”了解献血小板的注意事项和用途后,农容彰果断地预约了第一次献血小板。
2020年3月,农容彰第一次成功捐献出1个治疗量血小板。“我印象非常深刻,血站的黄医生说我血小板数值高,建议我单次可以捐献2个治疗量血小板。”农容彰打趣的说,“我可能是天选‘献血小板人’吧!”更为难得的是,农容彰因血管问题,只有左手手臂的静脉适合扎针献血,无偿献血4年多,她一直用一只手臂在坚持,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针眼。
        为了强身健体,能坚持献血,农容彰开始坚持运动和科学饮食。“早起没什么难的”,她开始坚持一星期两到三次晨跑,周末还会去健身房锻炼;饮食上开始少油少盐,献血前一周就会开始更加注意饮食的清淡。几年下来,体重减轻了六七公斤,“运动前医生说我的血有点‘油’,现在已经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运动和献血,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我还会坚持下去的。”
        除了是一名无偿献血者,农容彰还留样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当我看到那些得白血病的患者,有些还是小孩子,头发都没有了,我看着特别心疼,就很想为他们做些什么。血液是能够再生的,只要我身体健康,就会一直献血下去,坚持一点都不难,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种开心是没办法形容的。”农容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