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中心血站:对标先进找差距 借鉴经验促提升

时间:2024-03-03来源:南宁中心血站作者:袁青

        为加强两广地区血液机构合作交流,推动血液事业高质量发展,2月26日-28日,南宁中心血站站长苏常山带领血站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赴广州血液中心和深圳市血液中心参观调研。
        广州血液中心和深圳市血液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及至全国标杆血液机构,在血液科研领域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的第一。此次组队赴两家标杆血液中心参观调研,既是响应市委及市卫健委“主动对标沿海发达地区学经验找差距”专项行动要求,又是进一步提高南宁中心血站的工作能力,拓宽工作思路,加强两广地区血液机构之间的横向联系,借鉴兄弟单位先进工作经验。
        在广州血液中心,南宁中心血站调研组一行先后以座谈调研和实地参观的形式,听取广州血液中心基本概况、人员组织架构、献血宣传工作亮点以及科研建设成果等作了介绍。实地参观业务大楼,双方的对口部门还重点围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血液采集、综合目标考核评价等工作展开交流。广州血液中心是肩负着广东省血液质量控制中心职能,在采供血工作指南制定、人员技术培训、血液安全技术核查、血液调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广州市采血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千人口献血比例保持在20‰以上,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位,科研工作走在全国采供血机构的前列,广州血液中心所处位置及采供血工作方式与南宁有诸多相同之处,值得借鉴学习。
        在深圳市血液中心,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深圳无偿献血的发展历程,尤其是了解中心搬迁新址后在宣传招募理念、创新发展举措以及成分制备信息化建设成果等。现场实地参观了深圳龙华龙美捐血站和龙华天虹5G智慧捐血站,与现场的工作人员互相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深圳在无偿献血、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等方面已经做了有益的探索,深圳的无偿献血工作基础扎实,始终坚守着“自愿、无偿、利他”的理念难能可贵,有着浓厚的无偿献血社会氛围,对南宁无偿献血工作很有启发。参观调研人员纷纷表示,这一次的交流收获很大,双方还就下一步在科研建设、信息化建设及捐血站建设等事项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此次参观交流,双方围绕血液机构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增进了两广两地血液机构的联系与互动,对我站探索建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血液机构联动协作机制和血液联动保障机制起到了较好的借鉴作用,并为南宁中心血站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做法。

 

南宁中心血站调研组到广州血液中心开展座谈会


南宁中心血站调研组到深圳市血液中心开展座谈会


调研组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