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中心血站开展血型鉴定及相关知识培训

时间:2024-03-01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为进一步提高采血一线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提升街头初筛血型鉴定准确率,强化服务水平,2月28日上午,渭南市中心血站组织开展了血型鉴定及相关问题探讨培训,本次培训由检验科杜丹主讲,献血服务科全体人员参加。
        本次培训以PPT的形式,主要围绕血型的概念、鉴定原理与方法、常见错型情况分析及检验科的检测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案例分析、互动问答的方式加深岗位人员的理解掌握。重点对采血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容易发生的初筛血型错误的几种常见情况,进行了原因分析,提出了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有效避免检测前环节安全隐患的发生,同时对外采工作人员存在的疑问进行现场答疑解惑。
培训要求,采血一线人员应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家要针对培训内容,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的服务于献血者,为保障采血安全练好基本功。
        正确的血型鉴定是保证输血安全的首要条件。通过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岗位人员的血型理论知识基础,提升了初筛血型鉴定技术能力水平,为临床提供安全、及时、有效的血液筑牢了第一道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