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2023年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团支部工作纪实

时间:2024-02-27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应上云

 

        2023年,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团支部在中心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聚焦中心采供血事业发展大局,履行共青团基本职责,不断提升支部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凝心聚力,为中心高质量发展凝聚青春动能。         
        一年来,中心团支部共举办各类活动35场,精心策划“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成立首支以青年为主体的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血脉相连”青年志愿宣讲团,成功申报2023 年南京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助力中心创建首支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获“2022年度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荣誉称号。

        以政治引领为根本,筑牢青年“信念之基”
        强化精神素养提升。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青春向党学思想感恩奋进建新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团课,在中心举办“高举旗帜跟党走,青春奋进新征程,用青春力量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主题青年座谈会,联合多家团组织共同开展“躬耕时代沃野,践履青春担当—以青春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着笔增色”交流讨论。通过授课、座谈和讨论的形式,引领青年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强化思想引领建设。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2023年,中心青年大学习在市卫健系统中综合排名位居前列;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论党的青年工作》,深切感受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中心团支部联合多家团组织团员青年共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南京静海寺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铭记历史,凝聚共识,加深领悟,增进认同。
        强化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参与中心“读书节”品牌活动,号召中心青年多读书、读好书,鼓励青年每月分享一篇读书心得,号召中心团员青年关注“共青团中央”“江苏共青团”“青春南京”等公众号,助力中心团员青年学思更深、践悟更实。中心团支部全年刊发团青新闻18篇,中心官微刊登8篇,2篇被《血液与健康》杂志收录,将中心团员青年的动态、活力全方位展现。
        以厚植沃土为重点,激发青年“奋进之力”
        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中心团支部创建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血脉相连”青年志愿宣讲团,为中心青年搭台赋能,展现青年风采,用青春力量助力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引领中心青年投身于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血脉相连”青年志愿宣讲团成立以来,已承接市级“爱心暑托班”公益项目,助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并牵头申报2023年南京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项目,宣讲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服务15场,服务群众千余人次。
        着力为青年办实事。中心团支部充分发挥共青团贴近青年、凝聚青年的优势,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举办“喜迎新春包饺子”活动,让远离家乡的团员青年感受来自中心大家庭的温暖;连续开展青年员工思想动态调研,真实掌握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需求诉求,具体分析、归类定级,回应青年关切。加强基层团组织学习交流,搭建团员青年友好互动平台,不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中心团支部与市中医院团委共同开展“互学互鉴共话成长”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动员中心单身青年参加联谊交友。
        擦亮“青”字号品牌。助力中心机采科采血组成功创建第28届南京市青年文明号、创建第23届江苏省青年文明号,举办中心第二支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启动仪式,上、下半年专项组织开展举行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活动有效吸引了南京医科大学的同学们和留学生们,机采科采血组和中心“血脉相连”青年志愿宣讲团为献血者们科普血液知识,助力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让“青”字号品牌融入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中,绽放在广大市民和献血者需要的地方。
        以岗位建功为主线,提升青年“担当之能”
        聚焦主业勇挑重担。中心团支部向全体团员青年发起号召,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候成立中心青年突击队,以青春力量守护城市血液“生命线”;中心团支部书记代表中心青年支援南京市120急救中心,与兄弟单位攻克时艰;中心团支部首次牵头组织开展“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与卫健委、团市委共同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并在6月10日携手卫健委团委等12家共青团组织和5家公益组织共同协办的“汇聚青春正能量 热血闪耀金陵城”——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大型无偿献血宣传暨健康义诊活动。中心青年用实际行动助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用青春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着笔增色。
        保障安全展现作为。以“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为主题,面向中心团员组织开展专项教育培训,计供科吴冰同志代表中心参加市卫健委团委组织的“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演讲选拔赛。青年员工张睿雪在“全国最美献血屋”新城市广场献血屋前通过专业救护手法为突发疾病的路人纪女士展开急救,用充满爱心的人道主义救助帮助纪女士转危为安。已经下班的青年员工杨杰在献血者有需求时,义无反顾的返回单位……中心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责任与担当。
        志愿服务展现风采。中心团支部全力打造“公益有我青春报道”主题公益系列活动,在“雷锋月”开展“衣”旧暖心“书”送希望——大型公益捐赠活动、赴江北新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2023年江苏省暨南京市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日活动、携手南京市天妃宫小学一年级三班的小朋友们联合开展了“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小小志愿者——走进市血液中心”主题活动;在“植树节”里中心团支部积极响应市卫健委团委号召,前往中山陵开展植树活动,并在中心团支部中开展“播‘绿’现在共创未来的‘最美草头娃娃’的评选”活动;在暑期,中心青年宣讲团赴江北新区和玄武区开展“爱心暑托班”系列公益宣讲;助力2023年南京马拉松志愿服务,以热情洋溢的笑容和无微不至的服务为本届马拉松赛事的圆满举行提供有力保障,用志愿服务擦亮南京奥运之城这张体育名片,让青春在公益舞台上绽放光芒。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新征程,中心团支部在中心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推进团青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多措并举团结带领中心团员青年投身中心高质量发展实践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