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血站质控实验室质评结果实现国际互认

时间:2024-02-08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2023年,渭南市中心血站质控实验室在参加中国国际输血感染预防和控制(简称CITIC)组织的血液成分细菌检测及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组织的全血细胞计数等室间质量评价活动中,满分通过,完全符合预期。  
        室间质量评价是实验室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验室科学规范化管理能力的充分体现。CITIC组织的血液成分细菌检测为质控实验室首次参加,每年三批次,每批次10个项目,30项次质评样本的检测结果100%符合,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发放的合格证书,且质评结果国际互认。
        质控实验室在常规参加的全血细胞计数室间质评活动中,白细胞(WBC)、红细胞(RBC)、血红蛋白浓度(HGB)、血细胞比容(HCT)、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MCH)、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MCHC)和血小板(PLT)8个项目两批次16项次质评样本反馈成绩均为合格。
        血液安全,关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为持续提高我站质控实验室的检测水平和检验质量,质量管理科将继续以CITIC及国家级室间质评为契机,总结分析持续改进,进一步提升血液产品规范化质量监测水平,不断推动采供血全过程质量管理能力,确保血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