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中心血站省级临床输血技术培训基地圆满完成2023年度专项培训工作

时间:2024-02-02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为加快廊坊市医疗机构输血技术人才培养和输血科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廊坊市中心血站省级临床输血技术培训基地于2023年度共开展12期专项培训,共计为来自廊坊地区30家医疗机构的36名输血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临床输血技术理论和技能操作培训。
     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式,每期培训10个工作日,为全脱产免费学习。其中理论培训采用河北省统一输血培训教材,内容包括血型血清学、基因学实验原理,红细胞、血小板、白细胞血型抗原抗体生物学特性、人类血型免疫学和遗传学知识等;实践技能培训包括血型鉴定、意外抗体筛查及特异性鉴定、交叉配血及结果分析、新生儿溶血病检测、血小板配型、白细胞基因分型等。
培训过程中学员均表示既学到了标准的实验室输血技术操作,又巩固提高了临床输血理论知识,学有所长,学以致用,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临床患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成培训后学员均通过综合考评,取得《河北省临床输血技术培训合格证书》。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我市医疗机构临床输血技术检测水平,进一步保障了患者得到安全、有效地输血治疗。
      临床输血技术专项培训是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和医疗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重要举措。廊坊市中心血站作为我市唯一一家省级临床输血技术培训基地,拥有先进、齐全的培训设备设施,和经河北省卫健委认定的具有丰富带教经验的师资团队,建立了覆盖培训过程的质量体系文件,使培训规范化、标准化。


      2024年,廊坊市中心血站将继续扎实做好此专项培训工作, 持续提升培训能力,保证培训效果,充分发挥省级培训基地的作用,推动我市临床输血医学事业发展,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