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科普之带你了解去白细胞单采血小板

时间:2023-09-20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单采血小板指借助血细胞分离机在全封闭的条件下采集献血者血液中的血小板,并去除白细胞后悬浮于一定量血浆内的单采成分血。临床上某些病人,并不是因为全血的缺乏而需要输血,只是因为血液中缺乏某种成分。血小板可用于救治一些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血小板减少或功能异常的患者,一般常见于手术患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血液病患者以及各种癌症患者等。与从全血分离制备的浓缩血小板比较,单采血小板对于患者来说相对安全,不仅感染几率可明显降低,而且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几率也大为降低,因此大大提高了输注疗效,同时节约了血液资源。可以降低发生HLA同种免疫反应和输血传染病的风险几率。
       血小板捐献过程大致如下:从献血者其中一只手臂的静脉进针,血液通过连接的一次性无菌耗材,通过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血小板,再将分离后的红细胞和血浆回输到献血者体内,最后得到1-2个治疗单位,总量为200-400毫升的血小板。
捐献血小板需要满足以下的条件:1、年龄在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地方法规有规定的,按照地方法规执行。2、男士的体重要求为≥55公斤,女士的体重要求为≥50公斤。3、符合献血者健康征询条件。4、符合捐献全血的身体检查标准和各项血液检测标准。6、血小板计数(PLT)≥150×109/L,且<450×109/L。7、红细胞比容(HCT)≥0.36。8、手臂上的静脉较明显,无进针不顺史。
       献血者在捐献血小板前,要进行以下检测:血常规:血小板计数要在150×109/L-450×109/L之内。红细胞压积至少要达到0.36。男性血红蛋白≥120g/L,女性血红蛋白≥115g/L。谷丙转氨酶:检测值要<50U/L。对标本进行离心,目测血浆是否清亮。如果血浆脂浊,有可能不能顺利采出血小板。
       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时间根据献血者体重、血管条件、血小板数等因素而不同,一般在40分钟至90分钟之间。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期: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因特殊配型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时间不少于1周。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单采血小板每次可捐献1个至2个治疗单位,或者1个治疗单位及不超过200ml血浆。全年血小板和血浆采集总量不超过10L。
       捐献血小板前后的注意事项有:一、献血前:献血前一周不要服药。饮食清淡,食物应少脂肪,勿空腹献血。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饮酒。献血前一晚充足睡眠,不宜做剧烈运动。必须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二、 献血后:献血后不能急立起身,应该放松、伸直采血手臂,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加重按压穿刺点处15分钟,穿刺点的敷料至少保留4小时,保持针眼处清洁干燥。献血后4小时内多补充水分。献血当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献血当天勿用采血手臂提举重物,献血后24小时内不进行剧烈运动、高空作业和过度疲劳。献血后24小时内切勿酗酒和暴饮暴食。饮食适当搭配蛋白质和蔬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