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科普之带你了解冷沉淀凝血因子

时间:2023-09-20来源:淄博市中心血站作者:淄博市中心血站
       人体血液由血浆、血小板、白细胞以及红细胞组成,而冷沉淀凝血因子是新鲜冰冻血浆在1~6℃条件下不溶解的白色沉淀物,是新鲜冰冻血浆的部分浓集制品。主要成分是丰富的凝血因子Ⅷ、纤维蛋白、纤维结合蛋白以及凝血因子XIII等。与血浆相比,冷沉淀中各种凝血因子的浓度明显提高,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凝血功能障碍性疾病。冷沉淀凝血因子的作用如下:
       一、冷沉淀凝血因子用于治疗各种血友病:冷沉淀凝血因子主要用于儿童及成人轻型甲型血友病患者出血的预防和治疗。据报道,临床上大约50%的冷沉淀凝血因子是被用于心血管及胸外科手术,对其预防和治疗血友病患者的外科手术出血有显著效果。
       二、冷沉淀凝血因子用于治疗纤维蛋白原缺乏症。对于纤维蛋白原在1.0~1.5g/L的先天性纤维蛋白原缺乏患者,存在进行性出血或潜在的出血危险,可考虑应用冷沉淀凝血因子。冷沉淀凝血因子也可作为获得性纤维蛋白原缺乏症的替代治疗。正常情况下,纤维蛋白原的血浆浓度为2~4g/L,只要不低于0.5~1.0g/L就可发挥止血功能。如果伴严重微血管出血的DIC患者、外伤或拟进行侵入性操作患者的纤维蛋白原浓度≤0.8g/L时,可输入冷沉淀凝血因子进行治疗。此外,大量输血患者,由于某些原因导致纤维蛋白原浓度不能及时测定,同时又需要纠正患者严重的微血管内出血,也可输入冷沉淀凝血因子。
       三、冷沉淀凝血因子用于补充纤维结合蛋白。纤维结合蛋白会因创伤、烧伤及严重感染而大量消耗,纤维结合蛋白的缺乏使血液循环中单核-吞噬细胞系统清除颗粒碎片的能力受损,引起纤维蛋白微聚物、胶原碎片和免疫复合物的聚集。这些积聚物可使重症患者多器官功能障碍恶化。
       四、冷沉淀凝血因子用于治疗凝血功能障碍。利用冷沉淀凝血因子、FFP和血小板进行配合性输注,可提高血循环中纤维蛋白原、FⅧ及其他凝血因子的含量,纠正凝血功能异常。
       五、冷沉淀凝血因子用于外科制备纤维蛋白胶。冷沉淀凝血因子也用来为心胸外科手术和神经外科手术制作专门的纤维蛋白胶。纤维蛋白胶由冷沉淀凝血因子、凝血酶制剂和血小板混合制成,可有效用于防止伤口污染、止血和促进伤口愈合。
       全国各地血站制备冷沉淀的方法通常有改良快速融化离心法和虹吸法两种。一、改良快速融化离心法:用冰块将水浴箱内水温降至4℃,而后将新鲜冰冻血浆放入水浴箱,待新鲜冰冻血浆融化到一半多的时,将还未融化的血浆捏散成碎冰块, 以加速其溶解。调控水温使之恒定在4℃继续融化。约2小时后,待新鲜冰冻血浆尚存少许碎冰块时及时取出, 离心10min, 离心力3000g,温度0℃。在净化室内100级净化台上操作分离出上层血浆,下层(25mL±5 mL)血浆和白色沉淀物即为冷沉淀,将其快速置于低温冰箱中保存备用。二、水浴虹吸法:将新鲜冰冻血浆置于4℃恒温循环水槽中,空联袋悬于箱外,两袋之间产生一定的落差。冰冻血浆融化时,由于虹吸的作用,融化的血浆流入空袋中,剩余的20~30mL有白色结晶颗粒的血浆块即为冷沉淀,将其快速置于低温冰箱中保存备用。
       制备的冷沉淀凝血因子应当达到以下要求:首先外观要求肉眼观察融化后的冷沉淀凝血因子,应呈黄色澄清液体,无色泽异常、蛋白析出、气泡及重度乳糜等情况;血袋完好,并保留注满血浆经热合的导管至少10cm。容量在标示量(ml)±10 %范围内。无细菌生长,有效成分含量随容量变化,如由200ml新鲜冰冻血浆制成,主要含有≥40IU凝血因子Ⅷ,≥75 mg纤维蛋白原。由300ml新鲜冰冻血浆制成,主要含有≥60IU凝血因子Ⅷ,≥113 mg纤维蛋白原。由400ml新鲜冰冻血浆制成,主要含有≥80IU凝血因子Ⅷ,≥150 mg纤维蛋白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