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一袋血液的神奇制备之旅

时间:2023-06-07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深圳血液中心、 血脉相连
  我们捐献出来在血袋里的叫抗凝全血,简称“全血”。
  全血一般不直接输注给病人,需要进行各种血液成分制备,分成不同的血液成分。
  通常情况下,一袋400毫升的血液经过制备可以生成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病毒灭活冰冻血浆、冷沉淀凝血因子等好几种成分血供临床不同患者输注。
  所以我们捐献出来的这一袋血液,很可能同时输注给了临床上不同的病患,帮助了不同的病患恢复健康。
  一袋血液的价值是不是超乎你的想象呢?

  一袋全血主要经过哪些制备过程?

  血液采集完成后,要尽快放入4℃的冰箱,血液运输人员很快就会将血液从采血点运输到血液中心,血液全程由冷链保护。
  到达血液中心成分制备部后,血液“分离制备”就正式开始了。
  一袋全血首先会经过一次性去白细胞滤器,它的主要功能是去除全血中的白细胞,最大限度减少临床患者的输血反应,是提高输血安全性的有效措施。



 
  去除白细胞的血液下一步进入大容量低温离心机,低温的温度也是在4℃左右,确保血液制备全流程在冷链监控内进行从而保障血液的质量安全。梯度离心将血液分层成两层,密度较小的血浆在上层,密度较大的红细胞。为血液成分的进一步分离制备做好准备。
  

 
  在全自动血液分离机上将血浆和红细胞分开,并放入不同的储存袋,同时在红细胞中加入适量的红细胞保存液延长红细胞的保存期,就制备成了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和新鲜冰冻血浆或普通血浆。

  
  检验部门按照国家规定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以上血液产品就可以贴签包装发往临床救助病患了。而新鲜冰冻血浆也可以作为原料进一步制备成冷沉淀。



 
  将新鲜冰冻血浆置于4±2℃的水浴装置中,可以制备成冷沉淀凝血因子,剩余的新鲜血浆就成为普通血浆。
  普通血浆经过病毒灭活(通过无菌接驳技术,在普通血浆中加入亚甲蓝,随后在光照下亚甲蓝使大多数病毒的脂质包膜破坏,即病毒灭活)后制备成病毒灭活血浆,再使用亚甲蓝过滤器将亚甲蓝滤除,将血浆置于血浆速冻机中冰冻,制备成病毒灭活冰冻血浆。病毒灭活也是提高血液安全性的预防措施。



  这就是一袋血液在血液中心的神奇制备之旅,科技让一袋血液变成几袋更安全的血液产品救助不同的病人。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