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献一次血,为什么用这么多血袋呢?

时间:2023-06-07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公众号
  献一次血,为什么用这么多血袋呢?
  不是只献一袋吗?
  相信很多人在献血过程中都有这样的疑惑。
  为什么每次献血,会有那么多的袋子?

  献血时采血袋一般分为三联袋或者四联袋:
  200ml、300ml是三联袋,400ml是四联袋


  ·第一个袋子采集血液:
  ·第二个血袋为红细胞保存液;
  ·第三个血袋转移袋,主要分离血浆和悬浮红细胞。

 
  采血袋,主要用于适用于血液及血液成分的采集、贮存、处理、转移、分离和输注。

  有小伙伴会问200ml的血袋,可以装300ml的血吗?
  答案是:不能。采血袋内含有血液保养液(又称抗凝剂,含有枸缘酸钠、磷酸盐、葡萄糖和腺漂吟)。采血袋内抗凝剂的量,是由血袋规格所决定的。300ml血袋里保养液较多,而200ml里保养液较少。

  如果采血量过少
  如400毫升的血袋采集了350毫升以下血液,抗凝剂就会过剩,这样的血液给患者输注后,有引起患者低血钙的危险。
  保养液过剩的血液输给病人后,过剩的枸缘酸钠就有可能与患者血液中的钙离子结合,使患者血中钙浓度降低,以至引起临床缺钙表现,包括肌肉痉挛、心律失常、惊厥、癫痈发作等。

  如果采血量过多
  血液因为超出了血袋内保养液的抗凝范围,保养液的量相对少了,血液就容易出现血凝块,血液输注过程就容易堵塞输血器和输血针头,有血凝块的血液是不能发给病人使用的。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