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布无偿献血主题曲 唱出献血者《最美的模样》

时间:2023-05-24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武汉血液中心
         没有一句歌词提到“献血”,给献血者试听却得到一致好评。5月22日,在湖北省暨武汉市第二十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武汉血液中心正式发布无偿献血主题曲《最美的模样》。据悉,这首歌的词曲由献血者和血站工作人员共同创作完成。
5年时间无数个献血故事编织成一首歌
       “这个曲子酝酿了5年”曲作者夏琭是一位献过8次血的固定献血者,2019年他便主动和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业务督导陈涵薇商量创作一首献血主题曲。“我通过献血结识了很多朋友,他们的感人事迹是我创作的灵感。”据夏琭介绍,每次听到某位献血者的故事,他的脑子里就会浮现一段旋律,但考虑到歌曲需要符合大多数人的喜好,夏琭不断推翻重来,五年里先后写了二十几版曲子,“通过一首歌让大家了解一群默默奉献的人,并且能够流行传唱起来。”是夏琭的心愿。
       为了让歌曲更贴近献血者,歌词的创作由献血者和血站职工协作完成。“一生善良最美的模样、一生奉献最重的勋章。”这是陈涵薇写给夏琭的两句话,被完整用到歌词里。据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献血超过300次的“牛人”李梦涛、献血247次的“武汉楷模”宗晓斌、血液中心宣传科科长聂东航等近10人提供了歌词,“大家零星记录了关于献血的感想和思考,有诗、有句子、也有词组,最终经过专业老师加工融合成为了歌词。”
 
近百人内测试听给出一致好评
        献血近8万毫升的资深献血者胡倩华受血液中心邀请,参与了歌曲的首批试听和意见征集。“我12岁的儿子听了两遍能跟着哼唱”为了得到目标人群的评价,胡倩华将歌曲小样发到了固定献血者群,“很振奋”、“旋律好听”、“听到了感动”……群里30多位固定献血者几乎给出了一致好评,也提出了中肯意见“调太高不利于传唱”、“编曲应该再有力量一点”……群里献血者年龄在25岁到60岁之间,主要集中在30-40岁,年龄分布情况和全市献血人群年龄分布接近,“大家的意见具有一定代表性”,胡倩华将收集到的意见反馈给血液中心。“这首歌曲来自于献血者,希望能被更多不了解献血的人喜欢。”据武汉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歌曲先后邀请了近百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群进行试听,并将意见汇总给词、曲作者进行优化调整,最终确定了现在的版本。
        “歌曲将会放到抖音平台邀请网友同唱一首歌。”据悉,5月22日起,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第二十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新歌发布是第一弹”,后续象征无偿献血的“热血信物”将在全省各地市进行传递,武汉血液中心的卡通吉祥物将进高校巡游,6月14日当天,来自全省的无偿献血者代表将齐聚武汉参加颁奖典礼,两江四岸灯光秀也将为他们点亮。“我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将会分批次预告。”武汉血液中心主任项征国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期待大家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加入到活动中,让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在英雄之城热血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