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中心血站在2023年全市医政药政 管理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时间:2023-05-21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5月18日上午,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2023年全市医政药政管理工作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市级质控中心评价和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结果,廊坊市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被评为“市级优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荣誉称号。


     会上,廊坊市中心血站站长李文兰以《构建优质高效采供血服务体系  实现抗疫保供血双胜利》为主题,从坚持“三个统筹”、提升“三大能力”、十项举措组合出击三个方面作了典型发言。
     
     一、政府主导,坚持“三个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统筹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献血,全市79个市直机关、139个社会团体坚持团体献血,带动社会广泛支持参与,形成无偿献血工作新局面。二是统筹规划布局,合理建设献血网点。市中心血站迁建工程稳步推进,2022年,新建大厂县、永清县两个固定献血屋,全市固定献血屋9座、流动献血点专用车位103个,献血网点实现全覆盖。三是统筹融合发展,大力推进血液管理良性运行。每年定期召开座谈会、血站开放日,研究血液供应、应急运送、输血管理等问题。医疗机构主动组织献血、医务人员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将输血科标准化建设纳入高质量发展内容,把科学、安全用血作为临床用血管理主要指标考核,推进血液管理良性发展。
     二、提升“三大能力”,确保采供血保障“内核”实力。
     一是提高采供血保障能力。创新招募手段,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公务人员常态化“献血月”,实施“无偿献血示范乡镇”建设,持续拓展高校无偿献血,巩固志愿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保障机制。二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在省内率先引进单人份血筛核酸检测系统,提前1天将血液产品供应临床;新增HIV-2型检测。2022年,检测血液标本97830人份,检测不合格率连续三年在全省最低水平(0.72—0.75%)。三是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开展稀有血型库科研项目,引进二硫苏糖醇DTT输血相容性检测干扰、木瓜蛋白酶抗体鉴定两项新技术,解决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输血难题和弱抗体检出率不高问题。
     三、组合出击,全面实现抗“疫”保供血双胜利。
     坚持抗“疫”、保供血“两手抓、两手硬”,十项举措组合出击,15天将预警库存线提升至安全线。   一是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制发《抗“疫”保供血应急预案》和《无偿献血招募方案》,部门分工负责,狠抓重点、难点、关键环节落实。二是坚持日分析机制,编发“采供血非常日历”,委主要领导根据关键控制点数据变化每日线上线下调度,及时调整策略。三是建立信息沟通联动机制,加强无偿献血招募、组织、协调。四是坚持应急保障机制,印发《关于特殊时期保障采供血车辆停靠及通行的通知》,确保疫情期间深入乡镇村街开展献血活动。五是坚持精准招募机制,以“点对点、一对一”招募策略,实施“精准招募、进村入户”,团体预约,延长服务,有效提高血液采集量。六是畅通绿色通道,在线制发《参加无偿献血出入凭证》,协调社区畅通无偿献血绿色通道,有效解决献血者出入难的问题。七是建立荣誉激励机制,向个人发放“最美逆行感谢信”、向团体发放“锦旗”、向社会公示“无偿献血抗击疫情英雄榜”,评选“无偿献血招募标兵”,激发广大群众献血热情。八是建立预警监测和调控机制,通过“精准调控、保急救、缓择期”供应方式,共克时艰,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献血和供血的影响。九是建立监督机制,严格各采血环节疫情防控,保障血液质量安全。十是坚持巡查和回访机制,每天对4辆流动采血车、9座固定采血屋进行检查,对献血者14天内的三次健康状况回访,为血液安全再上一把“安全锁”。
     李站长表示,下一步,廊坊市中心血站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殆,奋力开创采供血工作新局面,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