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暨防灾减灾培训

时间:2023-05-20来源: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保卫科
 
       为认真汲取火灾事故教训,提高干部职工防灾减灾意识,按照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部署,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暨防灾减灾培训。组织中层干部、班组长、安全员、义务消防员、物业人员、安保人员等120人参加了培训。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暨防灾减灾培训
  受邀教员、原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传教育处和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科员刘宽,结合曾参加过2008年“5.12”汶川抗震救灾和参与过多起火灾、燃气爆炸等事故处置过程的亲身经历,用大量视频、图片、文字和权威数据,向参加培训的人员分析了火灾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给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的事故教训,讲解了地震、雷电、洪水等对我国影响较大的几种自然灾害和常见灾害的预防自救自护知识。
  参加培训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及防灾救灾批示指示精神。回顾了2015年平顶山鲁山“5.25”康乐园老年公寓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及近年来发生在省内外的安全生产事故和火灾事故。通过对真实火灾案例分析,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单位干部职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扑灭初起火灾的技能,认识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的危害以及和掌握防灾救灾知识的重要性。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暨防灾减灾培训
  参加培训人员还通过观看郑州西关虎屯“6.25”重大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认识到正确逃生和科学逃生的重要性,对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灭火器的使用等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了解,学习了如何辨别、判断火势,怎样处理初期火灾,如何应对高层建筑火灾事故,避免在生活工作中火灾发生等知识和技能。
  培训后,王学兵副主任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一是要以本次教育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防火安全常识,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熟悉自救互救常识,掌握安全操作技能。二是要按照省政府、省卫健委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加强防汛等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三是要深刻汲取平顶山鲁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等重大灾害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中心持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