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沉淀凝血因子”成分输血患者的福音——海东市中心血站开展“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备供应服务工作

时间:2023-05-19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2022年以来,海东市中心血站在积极配合开展新冠疫情抗击工作的同时,选派技术骨干前往省级单位进修学习,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操作、观摩培训,质控部门严格把关和前期充分准备,日前,海东市“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备供应服务工作全面开展,并于5月1日正式为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提供临床供应服务。
      长期以来,海东市中心血站受设备、资金、人员等限制,血液成分制备技术能力有限,血液成分品种种类较少,尤其是遇到缺乏VIII因子及纤维蛋白原而造成出血的患者、儿童及成年人血友病患者、手术后出血,严重的外伤患者、低血容量性休克,并发DIC患者、尿毒症伴凝血功能异常、溶栓治疗药物过量等临床病患时,无法及时提供“冷沉淀”等血液制品供应服务。特殊血液制品均由省血液中心紧急调配,一旦有抢救危重病人需要使用时,调配运输所需的2-3小时更是“险中求胜”。此次“冷沉淀凝血因子”血液制品制备供应服务工作的开展,弥补了海东市成分血液制品种类单一的不足,更为急需“精准成分输血”的病人带来福音,也标志着海东市血液成分制备工作迈上新台阶。下一步,海东市中心血站将不断夯实血液及血液制品质量,有效巩固提升采供血质量安全,为海东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