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2023▪走进最美献血者—韦家三兄弟献血篇

时间:2023-05-19来源:台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宣传服务科 / 宣;王玲玲 / 摄

      2023年5月6日,韦明星来到台州市中心血站完成他的第112次献血,就在不久前,他的两位亲兄弟韦明亮、韦明志也再次无偿献血,而这只是他们多年来无偿献血经历中非常普通的一次。
       韦氏三兄弟是河南人,在台州从事五金制造行业,来台州二十多年,至今已参与无偿献血共计168次,献血量达56000毫升。在无偿献血队伍中,这三兄弟无疑是最默契的“拍档”,他们不仅有着相似的外貌,还同样拥有善良的心和高尚的品德。
      三兄弟中,1979年出生的韦明星年纪最小,却是参与无偿献血最多的,献血总量累计37600毫升,曾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 2016-2017年度、2018-2019年度、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8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等多个奖项,这些荣誉证书诉说着他持之以恒的献血故事。韦明星说,2007年一个普通的一天,他路过椒江十字马路献血车,车身“献血光荣”的字样无意触动到了他,想到无偿献血可以为社会作贡献,就走上献血车,自此开始了他的献血之路。2014年,在同是无偿献血者朋友陈贵富的介绍下,韦明星第一次接触献血小板,“当时听说血小板每隔14天就可以献一次,想着这样就能多献几次,能为社会多作点贡献。”

从上至下,分别为:韦明星—韦明志—韦明亮
 
      为了顺利献血,每次献血前,韦明星就会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作息。在献血前一天不吃油腻食物,晚上提早休息,献血当天早上吃清淡的早餐。而为了能持续参与无偿献血,这些注意事项,已经内化成韦明星的生活习惯了。每当血站联系他捐献血小板的时候,他都会赶来献上自己的一臂之力。
      韦明星是家中最早参与献血小板的人,也是积极动员家人献血的“领头羊”。对韦明星的无偿献血行为,家里人从最开始的不支持、不理解,到现在妻子、哥哥、朋友等人都在他的影响下加入到献血队伍中。大哥韦明亮和二哥韦明志,在韦明星的影响下,知道无偿献血除了献全血外还有献血小板这种献血方式,捐献血小板间隔期更短,也加入到献血小板中。二哥韦明志曾荣获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图为韦明志夫妇
 
     来台州务工和生活多年,三兄弟对台州这座城市的评价是非常温暖,因此自上世纪90年代来台州工作之后就携一家人在这里定居。韦明星说:“台州的献血氛围越来越好,现在参与无偿献血的人越来越多了,我献血群都加了好几个,感觉大家都很热心在做公益。我没有什么远大的目标,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献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