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邓雪莲主任在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总结会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3-05-17来源:大连市血液中心作者:大连市血液中心


  近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输血科研项目规划专题会议”暨“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总结会”在威海市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总结了过去近六年威高基金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期威高科研基金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致辞,威高科研基金各委员会专家、中标项目单位及优秀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介绍和相关研究的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共8个学术报告,但仅有两个优秀项目。大连市血液中心检验科邓雪莲副主任作为其中一个优秀项目负责人作了题为《献血人群中OBI的确认及相关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对其主持的威高基金项目《逃避血液核酸检测的HBV分子机制和感染性研究》(CSBT-WG-2017-01)进行了介绍和成果总结。该课题组先后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文章5篇[《Blood Transfusion》1篇(IF: 5.818),《中国输血杂志》4篇],国际会议交流3次(口头报告2次)。该项目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是建立了PEG沉降病毒富集法,大大提高了血浆中极低水平HBV DNA的检出能力,对于进一步确保血液安全有着重要意义。该方法的建立同时也为后续献血者隐匿性HBV感染(Occult hepatitis B virus infewction,OBI)的识别及相关分子机制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
 


 

  以大连市血液中心检验科为主的输血相关病毒研究课题组隶属于大连市一级医学重点学科血液免疫科,是国内采供血结构中为数不多的专注于输血相关病毒研究的实验室之一,在国内最早开展输血相关风险评估及OBI研究工作。与此同时,该课题组在我中心建立了国内首个献血者随访体系,使得我中心的血液筛查反应性献血者的评估、献血者的归队策略等研究工作走在了行业前列。

  2019年,邓雪莲副主任受国际输血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lood Transfusion, ISBT)输血传染病工作组邀请在其年会上作献血者随访的经验介绍。近5年内,该课题组先后承担了市级卫生计划项目3项、省自然3项、中国输血协会威高基金和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各1项,参与国家重大传染病项目子课题、ISBT输血传染病工作组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海淀原始创新联合基金各1项;发表SCI文章5篇(IF:3.3-19.3),专业核心期刊22篇,国际会议交流9次(口头报告4次)。

 

专家介绍


 

  邓雪莲 硕士,主任技师,检验科副主任,大连市血液中心学术和伦理委员会成员,血液免疫科(大连市一级医学重点学科)输血相关病毒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大连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国际输血协会输血传染病工作组(ISBT Working Party)专家,中国输血协会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委员。2016年入选“全国输血医学人才库”,2019年认定为大连市“青年才俊”。

  从事血液筛查及相关研究工作25年余,研究方向为输血相关病毒研究及输血风险评估。先后在英国剑桥大学输血医学部和法国国家输血研究所进行过短期研修(3个月)。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