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 全面守稳筑牢采供血安全防线

时间:2023-05-17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刻汲取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教训,敲响安全生产警钟,切实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4月27日,中心领导班子与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站内及各街头献血点全面开展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检查组重点对各街头献血点、实验室、库房、水电暖、车辆、消防器材、医疗垃圾房、室内外环境卫生、锅炉房、监控室、各楼层弱电井、仪器设备用电、消防自动报警灭火系统、动力照明线路、上下水管道各关键环节的运行及安全防护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场纠正了存在的不足。
       检查中强调中心全员上下要全面筑牢安全底线意识,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建立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将此项工作抓实、做细。各科室以此次安全督导检查为契机,积极开展科室内部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无死角无漏洞。要从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应急预案的制定、应急演练培训开展、排查问题隐患等情况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全面自查消防设施、报火警流程、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实验室配置监控设施、危化品管理、医疗废物处置、治安保卫等重点环节,为广大爱心献血者营造安全稳定的献血环境和提供优质的采血服务。

       要求值守人员要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各项采供血工作和应急值守。一是中心各业务科室要科学合理按照采供血计划,认真开展血液采集、检验、分离、储备、供给等工作,严把血液质量安全关,确保节日期间西宁地区各医疗单位临床用血和急诊用血安全平稳供应;二是各级值班岗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每日总值班全面掌握对中心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及医疗废物处理等重点流程管理,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过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增强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排查了中心重点区域的日常安全隐患,为确保广大爱心献血者和用血患者度过安全祥和的节日提供了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