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周 【第一期】

时间:2023-05-18来源:鄂尔多斯市中心血站作者:鄂尔多斯市中心血站
 
 
 献血对身体youhaima有害吗?

   一个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以一个50公斤的人为例,他的体内血液约4000毫升(约4公斤)。一次献血最多400毫升(约0.4公斤),不超过体内总血量的10%。(通常失血超过有效循环血容量的20%,差不多成年人一次失血800-1000毫升(约0.8-1公斤)以上,就会发生失血性休克。因而献血对身体来说是非常安全的。)

      献血会使人体失去一部分血液中的白细胞与抗体,但是从献血量200-400毫升来看,人体失去的白细胞与抗体的数量是非常少的。白细胞约7-14天,血小板约7-9天就可恢复正常。

     另外,献血后,血液中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盐类可由组织液得到补充,而血浆蛋白和红细胞等则分别由肝脏、骨髓造血组织加速合成。


献血又有什么好处呢?
    1.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定期适量献血,能将血液里的杂质、毒素、脂肪带出体外,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从而降低了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
    2.增强造血功能:适当献血可以促进血细胞的新陈代谢,刺激骨髓造血,产生新的红细胞,增强造血功能。
    3.降低血液中铁的浓度:适量献血可以使机体血液中的铁浓度降低,从而可以减少铁对内脏造成的损害。《国际癌症》曾报道,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患癌症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因此男性适量献血还可以预防癌症。
   4.降低血脂,俗称“血稠”。“血稠”的结果就是脂肪一层层附着在人的血管壁上,最后导致动脉硬化等疾病。而定期献血,可减少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使血液自然稀释,血脂就会下降,也就减轻了动脉硬化的隐患。
   5.免费临床用血:无偿献血者如需临床用血时,可以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另外,如果是无偿献血者的配偶或直系亲属需要用血时,可根据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免交或者减少缴纳前款规定的费用;
   6.有助于心理健康: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绪可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抵抗力的提高。而献血是救人生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升华,心灵得到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