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献血相关知识进企业宣传讲座”走进石家庄公交68路车队

时间:2019-04-29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河北省血液中心
       
        4月26日,河北省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相关知识进企业宣传讲座”在石家庄市公交二公司68路车队举行,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张金彩为68路车队的公交职工现场讲解成分献血相关知识。

       
       
张金彩主任表示:“机采成分血使用血细胞分离机自动完成采集,所用的套材为一次性无菌的进口套材,十分安全,机采成分血由于只采集血小板这一种成分,3至7天就可恢复到献血前的水平,所以两周就可以再次捐献,目前了解成分献血的人群还比较少,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成分献血的队伍中来,挽救更多的临床患者。”

 

 
        活动现场,石家庄市公交二公司68路车队的公交司机郑军红告诉记者,之前他对于献血的相关知识,特别是成分献血的相关知识了解比较少,今天的讲座让他了解了很多新的知识,也打消了他对献血的一些顾虑。“以后再有献血的机会,我也要积极参加!”郑军红微笑着说道。
 
        68路公交车队的李占其师傅是一名退伍军人,听完讲座之后,他表达了自己对献血的看法:“在部队的时候我就献过血,退伍之后也还在坚持献血。可能有些人对于献血有误解,担心会对身体有影响。其实,主要还是因为缺乏对献血相关知识的了解。”
 
        石家庄“献血达人”韩白冰也到现场聆听讲座,并与公交同行们分享了自己的献血经历。韩白冰至今已坚持无偿献血29年。在他的带动下,1000余名公交车长走上长期义务献血的道路。“我觉得献血是一件好事,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自己也会觉得快乐。”韩白冰动情地说。
 

 
        石家庄市公交二公司68路车队党支部副书记张萍表示,之前车队就曾多次组织献血活动,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够有更多的职工了解献血的相关知识,积极参加到献血队伍中来。

        ●献血小知识
 

        什么是成分献血?

        捐献成分血是指健康人捐献的血液,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其中某一种成分(如血小板、外周血干细胞等),再将分离后的其他血液成分输还给捐献者体内的过程。国内以捐献单采血小板最为普遍。
 

        为什么要提倡成分献血?

        临床上某些病人,并不是因为全血的缺乏而需要输血,只是因为血液中缺乏某种成分。例如血小板减少的病人,只需要输注血小板即可。机采血小板以其纯度高、副作用小;减少了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危险性;提高了血小板输注的疗效;便于开展血小板配型等优点在临床救治病人方面已经取得良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