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献血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到底有什么区别?

时间:2023-04-1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公众号
 

  在符合献血标准的情况下,选择献血200毫升、300毫升或400毫升,既无南北地域差别、也无男女性别差异,需要付出只是多一点勇气。
  一切的改变,都要从这部法律的施行开始说起。24年前,我国《献血法》正式实施,为了全面推行无偿献血制度,同时考虑到那个年代,献血者的心理和生理的适应问题,规定“一次献血量一般为200毫升,不超过400毫升”,所以,献血400毫升的献血者,在当时只占少数,历经时间的淬炼,国民健康条件的改善、献血观念的进步,如今推行一次献血200毫升、300毫升到400毫升转移,是文明发展的体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专业建议,一个人每次献血不要超过600毫升,但世界各地对每次最低献血量的要求,却不尽相同,例如美国、加拿大、荷兰,英国、德国、法国、瑞士等欧美国家,每次无偿献血在400- 500毫升不等。如今,随着国家对无偿献血知识的推进普及,使得在个人、家庭、社会层面上,形成对无偿献血的信任和支持,从而让更多人敢于献血、乐于献血,献血400毫升不再是一种“尝试”,更是一种文明的“风尚”,让更多生命得到挽救。
  此外,一次献血400毫升对受血者更安全。血液是一种异体组织,一个人如果输入他人的血液可引起一些免疫反应。如果一次献血量为400毫升,可使受血者被输入的血液来源减半,致敏源减半,输血免疫反应显著降低。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