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我的血型怎么变了?!!

时间:2023-04-1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今日献血公众号

  一个人的血型是与生俱来的,所以你是不是也想当然地认为血型也是终生不会改变的?但是在临床工作中却能够遇到这种情况:患者这次入院的血型结果与上次不同。你是不是怀疑医院搞错了?于是要求护士重抽一管血复检后,结果还是得出相同的结论!
  事实上在特定情况下一个人的血型确确实实是可以发生改变的。血型改变分两种,血型长期改变和血型暂时改变。

  血型长期改变 
  这情况常见于骨髓干细胞移植后。一些血液病患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因患者造血干细胞出现问题,机体的造血功能减弱和受到破坏,所以需要移植他人的骨髓造血干细胞,而这主要是通过HLA配型来进行的,受者与供者之间的ABO血型不合也可以移植。
  移植骨髓后,由于患者自身的造血干细胞功能逐渐退化以致完全丧失功能,患者的红细胞不断衰亡,就由移植进的供者的干细胞担当起了造血功能,于是患者的血型慢慢变为供者的血型。
  如果受供者血型不同,那么,移植骨髓干细胞后,患者的血型就会发生改变,接受骨髓移植后受者的红细胞血型会变为供者红细胞血型。比如供者是A型,受者是B型,移植后受者血型慢慢地会变成A型。这种血型变化一般是长久的,因为受者的造血功能被移植进的供者的骨髓干细胞完全或大部分替代。异型ABO血型造血干细胞移植引起的血型变异,在受血者的血型跟供血者的血型一致后,不会再出现其他变化。
  那这类患者如何输血呢?
  异型ABO血型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的输血要十分谨慎!因为,干细胞移植1个月左右,血型鉴定正定型可出现混合外观,既有原来的受者自身红细胞,又有新移植后生长的供者红细胞。
  如果必须进行输血,要遵从这个原则:移植后对于ABO血型主侧不合者,红细胞输受者型,至患者原凝集素消失后改输供者型;对ABO次要不合者,红细胞输供者型;主、次ABO血型均不合,红细胞输O型,最好是洗涤红细胞,至患者原凝集素消失改输供血型。

  血型暂时改变 
  血型改变也可能是暂时的,不彻底的。因可以逆转,所以从本质上来说,并不算是真正的血型改变。很多种情况下可能引起血型的临时改变,又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两种。
  生理性因素见于婴幼儿,因发育未成熟抗体未完全形成,只能鉴定ABO血型正定型,而反定型无法准确鉴定,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反定型慢慢变得相符合;一些老年人,也可能会存在抗体减弱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群因服用某些药物,或者曾接受过输血治疗,会使体内产生抗A、抗B以外的不规则抗体,引起抗体筛选阳性。
  某些孕产妇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孕前抗体筛选是阴性,产后变为阳性,后面又转为阴性。
  病理性的情况主要见于一些血液病和肿瘤患者,如白血病,红细胞上抗原的抗原性会变弱,在鉴定血型时,正定型可能会有所改变,表面上看好像产生了血型改变,但病情得到控制后,血型可能变回原来的血型。  
  接受大剂量放射性治疗的肿瘤患者,也可能会导致红细胞表面的抗原产生变化,从而导致血型改变,而这种血型改变仅属表现型的改变,不是基因型的变异。
  结肠癌、直肠癌、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小儿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引起菌群失调等,可使体内产生一种获得性暂时性的抗原,称为类B抗原,类B抗原的出现也可引起血型变异。类B抗原与抗B的反应比正常B抗原与抗B反应弱,类B抗原是获得的,病情好转时类B消失,因此血型的改变也是暂时的。  
  此外,一些可引起红细胞假凝集的原因,比如,血中纤维蛋白原或球白原增高、短期内输入大量右旋糖酐等胶体溶液,都能使红细胞形成缗钱状凝集,从而引起血型短暂的改变。

  综上如果体检或住院化验血型发现与之前结果不同,千万不要过于惊慌,也不要一根筋地指责护士姐姐抽错血。我们输血科医师会全面地分析引起血型改变的可能原因,给予您一个满意的答复。在血型鉴定结果不够明朗时非必须不输血,尽量用其他补液手段代替输血。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