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美丽女孩跨越国界奉献无私大爱

时间:2019-04-28来源: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嘉峪关市中心血站郭振兴、杨艳

        日前,一名Rh阴性血型的外籍女士来到甘肃省嘉峪关市酒钢医院待产,这可愁坏了酒钢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在这紧急关头,嘉峪关市中心血站通过志愿者招募的方式,最终一位24岁的美丽女孩刘梦笛跨越国界,为这位外籍母亲顺利生产上演了一场爱心接力。
        据酒钢医院妇产科主任介绍,这名外籍女士,在嘉峪关市从事教育工作,去年10月份怀孕后,定期在酒钢医院进行孕检,预产期为本月底。由于这名外籍女士为RH阴性血型,属于稀有血型。据他们掌握的情况,此类血液在嘉峪关市中心血站平时都是零库存。可按照医院的相关操作规程,妇女生产时,院方都要为其备血,以防万一。因为妇女分娩时,不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都有大出血的可能,一旦发生产后大出血,输血是一个很重要的急救治疗措施之一。
        欧阳主任告诉记者,在这名外籍女子的预产期来临之际,考虑到此类血源非常紧张,他们应动相关应急预案,报告医院医务科。4月12日,由医院医务科联系嘉峪关市中心血站,寻找血源。
嘉峪关市中心血站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Rh阴性血型的人非常稀少,全市登记在册的Rh阴性血型的人员仅有50人,由于血液的保质期为35天,采血35天以后,如果血液不用于临床,血液必须报废,Rh阴性血液更显弥足珍贵。因此为了减少Rh阴性血的浪费,让Rh阴性血液在关健时刻发挥救人生命的作用,嘉峪关市中心血站平时都不接受Rh阴性血人员的无偿献血,而是把嘉峪关市的这50名Rh阴性血人员,统一组拉进一个Rh阴性血型QQ群,成立一个互助组织,每年组织一次联谊活动。让大家深深地知道,在这个QQ群里的50名Rh阴性血液人员,尽管大家平时都互不相识,但在自己用血的关健时刻,只有这50个人中的任何一个人,才有可能救自己。相反,当这50个人中间的任何一个人用血时,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都有义务无偿献血。
        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接到酒钢医院寻找Rh阴性血源的报告后,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这个QQ群招募Rh阴性血志愿者奉献爱心。这位负责人说,尽管Rh阴性血需求者是一名外籍女士,但他们招募献血志愿的通告发布,这50名Rh阴性血互助人员均纷纷表示,爱心无国界,他们都愿意献出自己的血液,确保这位外籍女士母子平安。最终,综合各方因素,嘉峪关市中心血站决定今年24岁的女孩刘梦笛为这名外籍女士献血。
        4月18日下午,记者在位于雄关十字的献血车见到了正在献血的刘梦笛,尽管刘梦笛比较瘦弱,体重也不过百斤,献血前她也不断地说,长这么大第一次献血,自己也很害怕,但当医护人员把针头扎进血管、鲜红的血液流进血液采集袋时,刘梦笛这位美丽的女孩有说有笑,表现得非常勇敢。
        刘梦笛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不是Rh阴性血型,她知道自己是Rh阴性血型,那还是2015年的夏天,她和几个朋友去酒泉玩,路过酒泉鼓楼的献血车时,同伴们都嚷嚷着要去献血,她也跟着去了。可当采血车上的医护人员对她的血液进行检测后,告诉她是Rh阴性血型,她当时也挺害怕的,担心自己在某一天如果需要用血时,无血可输。从酒泉回来之后,她在网上搜索Rh阴性血型的相关知识,心情慢慢平复下来。再后来,她的一位朋友把她拉进嘉峪关市中心血站的Rh阴性血型的QQ群,让她成为该互助组织的一名成员后,她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人在关心Rh阴性血型人员,让她踏实了不少,也感觉自己有了真正的保障。
        刘梦笛说,加入由嘉峪关市中心血站主导的Rh阴性血型的QQ互助群后,她也积极参加嘉峪关市中心血站组织的各类活动,也时刻关注着群内用血、献血的信息。4月18日上午,她在群内看到血站为这位外籍女士招募献血志愿者的通知后,她立即报了名,可喜的是,她最终成功入选献血志愿者。刘梦笛说,尽管这名外籍女士,将来回到她自己的国家以后,十有八九不可能在嘉峪关献血,回报嘉峪关的Rh阴性血型人员。但她还是要义无反顾地为这名外籍女士献血,因为保不准自己将来有一天,在异国他乡需要用血时,她也希望有爱心人士不分国界、不分地域,来为自己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