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志 | 记地贫患儿急救用血

时间:2023-03-17来源:贵州省血液中心作者:成分制备科 陈璐



 

       地中海贫血(alphathalassaemia)(简称地贫)又称海洋性贫血(thalassemia),据全国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规定应称为“珠蛋白生成障碍贫血”。是由于一种或多种珠蛋白肽链合成受阻或完全抑制,导致Hb成分组成异常,引起慢性溶血性贫血。  
       3月9日下午17:26分,贵州省血液中心成分制备科接到特殊血液紧急制备电话,有一名患儿因地中海贫血,急需血液救治。因患儿用血的特殊性,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按照要求紧急招募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在完成血液的前期招募和采集后,还必须等输血研究室对该血液进行筛查,确定制备符合临床需求的血液制品,尽管已经忙碌工作一整天,常规可以结束工作下班,但同事们还是瞬间打起了120分的精神,竖着耳朵等待输血研究室的电话,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10分钟...20分钟...30分钟...电话终于响了,筛查结果出来了,需要我们立即制备成悬浮红细胞,后期再进行洗涤处理。同事们马不停蹄的一秒也不敢耽搁,开始处理这袋特殊血液,装杯离心、上机分离、热合、贴产品签,最后核对,包装发往待检库,紧张的45分钟很快过去,任务顺利完成,大家总算松了一口气,继续完成当天剩余的血液制备工作,直到夜幕降临......
       作为省血液中心成分制备科工作人员,我们感到自豪和快乐,这里培养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在今后工作中将这份责任感延续下去。争取抢救时间,挽救宝贵的生命,血,是生命的源泉,是汩汩流动的真情;爱,是生命的曙光,是点亮无数生命的希望火种。为了让更多患者与病魔死神诀别,为了让更多家庭点燃生命的希望,请大家勇敢的伸出手臂,加入到光荣的无偿献血行列吧!让生命的色彩流淌出来,让温暖的爱传递出来,让鲜血融入生命的海洋,让爱在人群中流动,成为我们共同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