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2023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2-28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中国输血协会2023年工作计划
(经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十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
 
  2023年,中国输血协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协会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协会的各项工作中。协会要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围绕国家卫生健康中心工作,继续不懈推进自愿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服务会员,推动协会高质量发展,成为有中国特色、时代特点的品牌协会。 

一、聚焦新要求、树立新品牌,服务行业大局
  协会要继续切实贯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的重大决策,主动服务和自觉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大局。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引导和支持会员单位落实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高保障血液安全和供给的意识和能力。
  1.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做好参谋、助手。
  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年度计划、沟通重要工作,当好参谋助手。认真学习、贯彻实施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的精神和任务。引导会员单位认真落实《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

  2.做好品牌协会工作。
  协会要以“品牌协会”建设为抓手,塑造政府信任、社会尊重、专家凝聚、会员信赖的行业形象和协会品牌。在入选全国首批“品牌协会”的基础上,根据活动要求,认真编制和落实工作方案。

  3.积极参与国家乡村振兴计划。
  协会积极响应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结对帮扶项目的要求,结合采供血行业特点和基层采供血机构需求,选择重庆市城口县、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甘肃省通渭县进行重点帮扶,结对支援重点县无偿献血工作。

  4.根据章程规定,开好理事会议、常务理事会议。
  按照章程要求,结合年度计划开好理事会议、常务理事会议,充分尊重、发挥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对协会工作和发展的重要性;
重大事项、决策均经过民主程序,执行集体决策。

  5.完成年度理事、分支机构的自我评估工作。
  按照计划完成协会理事、分支机构年度自我评估工作;完成协会领导班子、秘书处测评工作。

  6.做好换届工作。
  按照中央有关社团工作和换届纪律、换届程序的文件精神要求,落实换届后续工作。

  7.不断推进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发展。
  协会要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继续不懈推进自愿无偿献血,讲好输血行业故事,促进行业发展。将继续举办第四届“用爱点亮中国”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举办第三届“闪耀的红”全国血站系统演讲汇报演出;办好第三届“最美、最智献血点推选活动”;继续及时发布无偿献血宣传主题海报5期。


二、健全新机制、增强新能力,提高自治水平
  加强党建工作,继续重视自身建设,加强秘书处管理,坚持规范运作,廉洁办会,推动协会高质量发展。

  1.做好协会党支部建设。

  2.按时完成协会年度财务审计工作和财务公示工作。

  3.按时完成协会年检工作。
  4.做好会员发展与管理工作,加强会员联系。
  争取发展新会员10家。更新会员信息,制作《协会会员单位通讯录(2023)》。

  5.做好会员单位挂职干部工作。
  协会继续通过干部挂职,加强与会员单位双向沟通,培养专业干部和人才。

  6.加强秘书处管理。
  加强秘书处职工的管理和教育培训,通过内培计划、网上课程、派出进修等方式不断提高业务和服务水平。继续加强协会档案、文件、纪要管理;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


三、落实新规划、提升新服务,推动项目实施

  1.精准聚焦宣传重点,管好用好协会宣传媒体。
  协会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聚焦采供血工作的政策要求、无偿献血活动与感人事迹、会员单位工作动态、行业发展动态;
加大宣传力度,扩展宣传渠道,提高宣传质量,讲好“采供血行业好故事”。
  及时出版《中国输血》报,优化栏目设置。协会公众号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增强信息工作的时效性。协会官网各栏目内容应注重时效性,及时更新、持续完善,激发会员的参与性和创造性,将宣传工作作为服务会员的重要渠道。
  继续联合办好《健康必读》杂志。
  充实协会宣传员队伍,开展会员单位通讯员培训。

  2.保障网站安全。
   按照二级等保要求,保障网站安全运转。

  3.办好第七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
  办好第七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南宁市),聚焦论坛主题进行充分研讨、交流。

  4.编辑出版《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3)》。
  完成输血服务蓝皮书《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3)》的出版和赠阅工作。

  5.举办3个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2023年,协会将完成3个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分别是:“2023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临床输血委承办)、“RhD阴性相关免疫血液学的临床输血与实验室热点问题学习班”(血型委承办)、“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监测委承办)。
  做好2024年度新继教项目申报。

  6.继续办好协会网上专题讲座。
  不断丰富“协会网上课程”内容,继续上线“蓝皮书”系列讲座。继续与罗氏诊断合作举办“罗氏讲堂”。与唯美公司等共同开展“唯美输血医学继教专区”网上公益培训项目。

  7.做好会员服务和项目支持工作。
  开展“新苗计划”,在站长论坛或协会主办的其他学术活动中,资助青年专业人员参加。
  开展“伙伴计划”,继续扩大科普教育基地的验收和指导。
  开展“牵手计划”,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向经济欠发达地区会员单位赠送网上学习学分卡(1000张)。
  继续举办“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2期(临床输血委承办)。
加强与地方输血协会的联系和支持。
  继续向五大少数民族、三区三州地区会员单位赠阅《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23)》和12期《健康必读》杂志。

  8.做好科研项目资助工作。
  继续做好“协会威高科研基金”、“协会圣湘输血医学发展基金”等捐赠合作项目。
  9.落实《健康必读》《中国输血杂志》的监督、合办职责。

  10.强化行业自律,重视会员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四、激发新活力、设立新目标,全面发挥作用

  1.分支机构开展工作
  01动员委:完成发布无偿献血宣传月度主题海报5期;举办线上“献血动员悦讲论坛”;做好协会伙伴计划-科普基地验收工作。 
  02服务委:举办第三届“最美、最智献血点推选活动”;加强横向协作力度,体现献血服务专业核心,积极参与《血站业务场所建设指南:献血屋》团标项目的后期建设,组织委员单位征集使用意见建议;寻找有利条件,继续落实献血服务成果推广、技术支持服务下沉指导。
  03制备委:至少开展一次培训交流,组织开展本专业领域的技术、知识、经验交流和共享,形成专家共识。
  04 TTD专委会:开展输血传播疾病检测新技术在血液监测中的应用以及新发传染病经输血传播风险等研究;持续推动国内采供血机构及国际输血同行在输血传播疾病领域的共享交流与合作。
  05血型委:计划举办血型委月度学术交流会,同时,每半年举办一次面向全国同仁的学术交流会;“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血型分布调研及相关输血安全技术升”计划;“基层医院、血站免疫血液学基本技术相关问题调查分析及输血安全技术提升实现”项目;抗E标准品(标准物质)研发;《血型相关胎儿新生儿溶血病》正式出版;完成《中国TDT患者临床输血专家共识》;完成继续教育项目《RhD阴性相关免疫血液学的临床输血与实验室热点问题学习班》。
  06 HLA专委会:继续推动血小板库的工作,要边建库边应用,重点在应用上,并积极宣传选择性输注的优势;开始推动全面的HLA选择性输血的事业,争取做几例;抓紧时间开展血小板输注无效的抗体样品的收集和研究;开展1-3个项目的线上或线下学术活动。    
  07装备委:协办召开一次“全国血站后勤管理论坛”;召开一次血站装备工作沙龙;协助做好协会英文网站内容更新工作,积极向协会网站、官微提供素材。
  08后勤委:开展一次线下全委会及若干次线上交流会,加强后勤委自身建设,充分调动成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群策群力,推动教育工作;创新思维,积极寻求行业内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输血行业和后勤专业的发展。
  09建设委:编制“全国新(扩)建血站建设图册”(2018年—2022年);做好团标制定、送审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举办“全国血站后勤管理论坛”。
  10信息委:推动信息化标准建设,完成智慧血站建设标准的初研;积极推进新技术运用,重点研究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采供血信息和资源共享应用;持续推动全委会工作任务的落实,完成《输血服务机构计算机化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实践指南》出版,积极申报信息化科研课题,进一步研讨信息采集和服务工作方式、方案;强化信息化工作合作,积极加强与协会其他专业委员会合作,贡献信息化力量,加强与信息服务商合作,推动献血者服务客户端技术的运用开发;持续为协会和各会员单位提供信息化技术咨询和服务支撑。
  11血质委:加强与卫生标准委员会联系沟通;开展立项评审1次、终评评审1次;对实施已满三年的 8 项团体标准进行复审;完成团体标准《采供血机构质量监测指标第 2 部分:成分制备》起草工作,形成送审稿;协办《输血质量管理体系应用培训班》、《输血传播疾病预防和控制培训班》。
  12伦理委: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发表输血伦理学专题内容;结合《输血医学伦理规范》宣讲,对伦理委成员进行培训。
  13制品委:继续加强血液制品质量安全指导和培训,继续完成单采血浆相关的团体标准立项和起草工作;继续参与、推动血液制品批签发国际接轨的工作;继续以山东为试点,推动浆站、血站信息互联及检索服务;继续筹备浆站站长培训班,重点开展最新颁布的一系列单采血浆法规和标准培训;继续筹备IVIG适应证的联合研究工作;针对当前药典标准存在部分原辅料标准模糊的情况,尝试建立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持续为行业和会员单位提供技术和专业领域的相关服务。
  14输血管理委:继续开展“临床输血能力建设学术教育巡讲”系列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编制“临床输血自动化技术专家共识”等专家指南或共识。
  15临床输血委:举办2023年“全国临床输血学术年会”;举办两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
  16细胞治疗委:继续争取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推出几项切实可行并能实际验收的工作(包括举办/协办培训班、企业合作基地建设/挂牌、组织整理行业标准共识并准备投稿、开展合作研究项目等);积极开展和大型输血行业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拟依托医科院输血所的技术储备,同时整合专委会的资源,和企业共同搭建一个大型的细胞治疗技术和试剂产品的转化研发平台,以实现硬件(场地工厂)和软件(人才团队及核心创新技术)并举的专委会的研发中心。
  17监测委:承办国家级继教项目“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继续开展血液安全监测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传播和推广;持续开展全国血液安全监测工作,及时监控血液安全监测数据,发布全国血液安全监测年度工作报告;建立血液安全监测哨点工作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举办一次血液安全监测哨点单位联络员工作培训会;组织编写血液安全监测专栏文章,与《临床输血与检验》杂志联合。
  18管理委:采供血行业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的交流研讨:继续研讨各种管理工具在本行业的应用;开展执业比对,推动比对成果应用,总结将比对数据和结果用于指导血站工作,规范采供血工作流程的经验;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与APBN合作项目,探讨大陆与APBN部分指标的对标;继续与EUBIS项目开展合作工作,完成《欧洲血站标准操作规程》的出版工作;完成《我国血站质量体系审核实践手册》初稿;与委员单位合作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和人员培训项目;组织完成《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输血传染病专题论文发表工作;完成国际血站行业质量管理术语制定的参与和翻译工作。
  19文化委:举办第三届“闪耀的红”全国血站系统演讲汇报演出。
  20财务委:就财务专业热点问题进行专家培训;交流探索“互联网+智慧血站”下的财务管理新模式;开展财务优秀管理经验介绍。
  21人力委:完成人力资源调研报告;完成《采供血机构主要岗位设置建议意见》。
  22中小委:承办第七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
  23教育委:做好“第十二届输血大会”等继续教育项目申报和评估工作;做好血液科普栏目建设,开展科普宣传;总结输血大会工作经验。
  24科研委:完成2023年度协会科研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完成2021年度威高科研基金中期检查;完成2020年度威高科研基金结题工作。

  2.各分支机构关注本专业领域国际进展。
  各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每半年发一辑国内外专业进展。

 

  3.开展分支机构秘书培训。


五、探索新合作、发展新模式,团结交流协作

  1.协会志愿者总队活动常态化。

  2.协助举办“第十四期血站站长研修班”。 

  3.加强国内相关专业组织的交流协作。

  4.适时、合规开展国际交流。
  继续支持输血行业专家参加ISBT各专委会的工作。根据外事部门的要求和指导,积极参与输血领域的国际交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