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一群人用小小的善举恢复世界原有的温暖

时间:2023-01-20来源:福建省血液中心作者:福建省血液中心

      2022年冬季,被疫情“洪流”裹挟的寒冬,让各地血库遭遇了一次始料未及的严峻大考。一边是在病榻上焦灼等待血液救治的患者,一边是冷冷清清的献血现场。在这令人无法忘怀的寒冬,有这么一群人正在走出家门,走进献血车或献血屋,用自己小小的善举,让世界恢复原有的温暖。
 
在60岁前尽可能多地把握献血机会
      我今年59岁,我要把握机会,争取在60岁前尽自己所能,多捐献一些热血。——冷玉霞
 

 
      虽然姓冷,但冷玉霞却有一颗满满的爱心与北方人的爽朗。从2017年开始,冷玉霞受爱人李同强的影响,也开始参与无偿献血。
      李同强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同时也是中心献血服务志愿者之家的一员。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身边的人陆续感染,他明显感到来献血屋的人日渐稀少。即便后来大家渐渐阳康,但很多人仍抱着“身体还在恢复阶段”“献血不利于身体康复”等种种顾虑。
      李同强为血液紧缺而着急,作为爱人的冷玉霞特别理解。阳康十几天后,冷玉霞特地挑选了北方小年这天,在爱人陪同下一起走进了献血屋。“我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阳康后不用太担忧,让我们都来做一个有担当的热血青年。”
 
 
“白衣战士”用热血点燃患者希望
      恢复期血浆可用于救治新冠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期待能有更多人为他们伸出援手。——刘青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内科工作的主治医师刘青对近期临床用血紧缺带来的影响,有着切身的体会。
      由于肿瘤化疗会导致部分患者贫血,没有血液的及时补充,越来越多患者被乏力、气促、无法行走,甚至无力起床所困扰。更糟糕的是,从感染新冠到阳康,很多肿瘤患者已经度过了难熬的3周,而血液的紧缺只能让他们的抗肿瘤治疗暂时停滞。“这势必会影响肿瘤的进展。”
      尽管这段时间肿瘤患者数量的上升让刘青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但得知医院组织献血的消息,刘青和身边的许多同事一样,毫不犹豫报了名,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一次善举,她希望让更多身处病痛的患者看到希望。
 
稀有血型献血者用献血照引领示范
      稀有血型的捐献我总是随叫随到,如果我是普通血型,一定会更多地参与献血活动,这是必须的!——林有钦
 

      林有钦是Rh阴性血,也是俗称的“熊猫血”。因血液保存期有限,为避免稀有的血液被浪费,林有钦无法像普通血型人群那样参与定期献血,只能等待“召唤”,这不免令他有些遗憾。
      这段时间,普通血液告急的通知经常出现在各种报道中,林有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力不从心。
      前两天,有稀有血型患者急需用血,看到稀有血型献血者之家微信群的通知,林有钦马上响应。1月15日,来献血的林有钦特地让工作人员帮自己拍了一张献血照片,紧接着就转发至朋友圈和微信群,他想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朋友,阳康后就能来献血了。林有钦的行动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一些人来询问后打消了疑虑,决定这周抽空去献血。
 
有一种夫妻之情叫“结伴去献血”
      献血是件有意义的事,献血过程会让人感到身心愉悦。——郭笑红
      献血,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可能帮到自己或家人。——朱焕玉
 

      郭笑红的献血历程开启于1998年。多年来,她参加过十多次应急献血,并于2020年新冠疫情最严重时期,开始坚持每月捐献单采血小板。在郭笑红带动下,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爱人朱焕玉也开始捐献成分血,加快捐献频率。郭笑红身边的亲朋好友也先后有上百人在她的影响下自愿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平日里,郭笑红热心公益,不仅在公益项目中带头捐款,与精准扶贫对象结对帮扶,还积极参与抗疫期间的志愿者服务,竭尽所能奉献自己力量,被福州市妇联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力量,他们的孩子不仅将无偿献血当做自己18周岁的“成人礼”,还在大学期间积极献血,并在德国学习期间成为一名国际志愿者。
 
第一次成分血捐献
      许多人在这波疫情“洪流”中倒下,但临床上需要用血的患者却有增无减,这些生命正等待“阳康”的你来挽救。——陈奕如

 
 
      当疫情高峰到来时,福建医科大学的临床研究生陈奕如也参与到医院急诊科的工作中。
      身处新冠救治的最前线,陈奕如更能切身体会病人和家属对血液的渴求。每天,她都能遇到不少血液指标很低的患者,但因血液紧缺,输血科无法提供足够的血来保障这些病人的救治需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面对患者和家属一张张满是愁容的面孔,从大学开始参与全血捐献的陈奕如在阳康之后,决定尝试捐献成分血,补充更紧张的成分血。
      阳康之后,或许大家对献血的顾虑会比之前更多,但陈奕如希望大家能放下顾虑,用一袋袋珍贵的热血,去创造一个个拯救生命的奇迹。
 
用献血的方式辞旧迎新
      在这个特殊时期,一起来为社会、为需要的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吧!——林俭

 
 
      1月15日,即使下着冬日的冷雨,家住马尾的林俭间隔14天后,如约出现在熟悉的献血大厅,这是他“阳康”后第二次捐献成分血。在他看来,“阳康”后来献血,感觉和平时没什么不一样。
      12月上旬感染新冠,很快“阳康”的他没有过多的考虑,就在新年到来的第一天,用献血的方式辞旧迎新,用挽袖之爱帮助病患。
      三年前,林俭在爱人带动下成为单采成分血大军中的一员。如今,一个月两次的成分血捐献已然成为林俭的习惯。习惯就会成为自然,在固定的日子,风雨无阻。


“未阳”的他踩着时间点来献血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人活在世间,一定要多想想自己对社会做了什么,要活得有质量。——吴合碧
 
      到目前为止,在马尾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吴合碧很幸运地一直“未阳”。前不久,看到微信、电视上各种血液告急的信息,吴合碧的内心很焦灼。1月7日,吴合碧算好上次的献血时间,踩着点来献血。不过十分冷清的献血现场,让吴合碧越发感到当前献血形势的严峻。
      “其实我们每次捐出的血液只占身体很少的一部分,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献血回来后,吴合碧更加积极地动员周围的人去献血。
      从参与无偿献血,到后来自愿捐赠遗体,吴合碧用自己的每一个行动告诉世人,生命的长度是固定的,但生命的宽度却能不断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