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荣获亚洲输血医学学会杰出贡献奖

时间:2022-12-27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作者:朱自严
  12月1-3日,亚洲输血医学学会(AATM)在孟加拉国库克斯巴扎举行了第十七届亚洲输血协会大会。在本次大会上,亚洲输血协会授予了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AATM杰出贡献奖, 以表彰多年来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为亚洲地区国家进行的多次输血医学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了这些国家的血液质量与输血的安全性。
 

 
  多年来,作为WHO输血合作中心,上海市血液中心在血液安全各方面,积极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上海为越南、蒙古等周边国家举办了4次输血医学专题培训。2018年,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在蒙古乌兰巴托举办了首届亚洲稀有血型研讨会、并建立了亚洲稀有血型网络体系。通过该网络体系,上海市血液中心在2019年向日本大阪的稀有血型患者提供了3个单位(600ml)Tja-稀有血液。
  2015年,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于AATM与签定的输血医学教育培训合作备忘录,并在随后的几年中分别接受了来自东帝汶、蒙古的学员来上海市血液中心进修学习。2021年该合作备忘录再次续签。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还同时参加了AATM举办的输血医学线上培训项目,并促进了国家有关机构与老挝、柬埔寨、尼泊尔国家血液中心与国内合作项目的开展。全球输血杂志(GJBT)是AATM的学会杂志,在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的联系下, GJBT与国内的输血行业杂志合作,双方定期刊登来自对方的主要学术论文与行业进展。
  AATM由亚洲国家采供血机构和专业人员参加的输血医学专业学会,在19个国家设有分会。它的主要活动包括网络研讨会、各专业工作组、培训计划、GJBT杂志、外部质量评估项目、AABB认证等。
  AATM杰出贡献奖今年是首次颁发,用以表彰对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输血医学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获奖者由AATM理事会提名和决定。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美国AABB等五个机构获奖,另有4名个人荣获个人杰出贡献奖。

撰稿:上海市血液中心 朱自严
审核:朱自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