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是一种习惯

时间:2022-11-18来源:扬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朱晖
        今天,扬州市中心血站一楼机采室迎来了一位无偿献血者艾桂洲。记不清他是第几次来献血了,每次都默默地填写电子献血登记表,配合工作人员做进一步检查,献完血后休息片刻便匆匆离开。今天,他一如既往,坐在献血椅上捐献成分血。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他的这份坚韧,我决定近距离与他交流一下。
        2000年,20岁的艾桂洲就读于扬州大学,大学四年里他每年都会参加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共成功捐献3次,还有一次因转氨酶偏高没献成。大学毕业后去四川工作多年,期间仍坚持献血,一次是在成都,一次在宜宾。2010年8月,因工作调动,他再次回到老家扬州,献血步伐从未停止。从最初的一次捐献全血200毫升,到后来次次捐献400毫升,再到如今捐献机采成分血。他从未间断过对无偿献血事业关注,并付诸行动。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艾桂洲在精神世界里是一位达者,他不独善其身,积极动员身边人一同去献血。他说,一开始,家人不支持、不理解的,后来一次偶然,优先用血经历,让家人了解到无偿献血的重要性。他平常会关注血站微信公众号,献血知识一览无余,非常便捷。他还亲历着献血事业的发展,血站的搬迁,条件的改善,献血证从纸质版变为电子版,“三免卡”的发放,《扬州市献血条例》的出台,虽然不说,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为此感到高兴与自豪。
        弹指一挥间,距离第一次献血已过22年,他也从莘莘学子成长为一位温文尔雅的企业人。截止目前,他一共捐献了8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和3200毫升全血。
        质朴的语言,简短的聊天,言语真挚令人动容。献一次血容易,难的是坚持,坚持一下也难,难在坚持一辈子,并将这份坚持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变成习惯。在我心中,他就是英雄,英雄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也可以在平凡中伟大。我坚信,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他们用无私与爱心浇灌着一朵朵绚丽的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