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次!5.7万毫升!她用最后一次献血迎接60岁生日

时间:2022-10-12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曹怡霏

        (通讯员:曹怡霏)10月9日早上,何志俐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和往常一样,测量血压、初筛、填写资料,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这是何志俐的第141次献血,每个献血步骤她早已铭记于心,只是这次献血有点不同,因为今天,是她60周岁的生日。按照相关规定,60周岁是献血的法定年龄最高期限,这意味着这是她最后一次献血。


市中心血站站长周小忠(左一)、党总支委员、正科级纪检员李瑛瑛(右一)为献血者献花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17年过去,我都60岁了,想到这是最后一次参加献血,心里十分不舍。”捐献时,何志俐轻轻抚摸着采血椅,看着熟悉的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血液顺着采血管流出,她十分感慨。“这是我最后一次以无偿献血者的身份坐在这个椅子上,下次再来,就只能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做志愿服务了。”

        何志俐一家共有20余口人参加献血,亲弟弟何志龙、何志清都是百次献血者,分别献血169、113次。“我们家身体允许的中青年人都参加过献血,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家风。”据何志俐介绍,在家庭聚会中,他们三姐弟经常以自己的真实经历向亲朋好友科普无偿献血的好处,起初还有人反对献血这一行为,但是这么多年来,他们身体非但没有任何不适,反而越来越健康。慢慢地,家人也开始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做法,并纷纷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行列。

        为了感谢何志俐17年来的奉献,让她最后一次献血充满仪式感,血站工作人员还精心的为她准备了鲜花。“何姐是一名富有爱心的人,每当献血和志愿服务有需要的时候,无论刮风下雨,她都是随叫随到。”市中心血站机采科工作人员表示,何志俐把参与无偿献血当成了事业,只要有无偿献血的机会,她都不会“放过”,在2020年疫情暴发时,她更是勇敢逆行,为急需用血的病人带去希望。

        17年来,何志俐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在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中,她那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代表着她一次次爱的奉献。“虽然以后不能再献血了,但我会继续坚守公益之路,继续宣传无偿献血,把无偿献血宣传当作退休事业继续完成。”何志俐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