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对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开展《临床用血证》技术审查

时间:2022-09-07来源:贵州省血液中心作者:供血科 刘巍


 

   2022年9月2日,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安排部署,由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二级主任科员罗朝坤带队,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朱思刚任专家组组长,部分委直属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为专家组成员,对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开展《临床用血证》技术审查。
   首先,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副院长罗春山向检查组汇报输血科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专家组依照《贵州省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储血室建设标准》《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从硬件配置、科室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程序文件、持续改进措施、临床合理用血和疗效评价、记录档案等方面对输血科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朱思刚充分肯定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在临床输血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指出专家组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医院临床输血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加强医院文化内涵建设,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促进医院健康稳定发展。二是要加大制度落实力度,围绕制度制定、制度执行和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三方面下功夫,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工作标准,完善工作记录。三是要树立持续改进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对专家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对待,立行立改,持续改进,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长期执行,保证检查成果得到不断巩固和深化。
   罗朝坤强调:一是要强化输血安全意识,时刻牢记“血液无小事”,确保用血安全,建立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临床合理用血。二是要深刻认识输血安全的重要性,加强输血科建设,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岗位职责,将输血工作与医疗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三是要加强临床输血管理,确保输血质量和安全,落实管理职责,规范操作流程。将专家组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自纠自查,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四是要全面完善输血相关制度,规范输血流程,以精细化助推管理规范化,多措并举严把输血质量关。
   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院长冯超等班子成员,医务科、院感科负责人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