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爱”未来献血者——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暑期实践营完美收官!

时间:2022-08-30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文:吴静 图:俞苏洋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流淌着红色的血液,可是隔着一层黄色的皮肤,我们看不见,也摸不着,亲爱的小朋友们,想知道血液到底有多宝贵吗?你们想走进街边的献血小屋来看看吗?你想为南京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吗?
        为加强青少年无偿献血科普知识的宣传,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生命的过程和意义,树立健康、科学、文明的生命理念,8月27日,在开学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中心联合南京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者协会,开启首届“清凉益夏 文明同行”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暑期实践营。39位小朋友揣着关于血液的“十万个为什么”,走进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守好“安全门”
        当前,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筑牢防疫屏障,保证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血液中心严守疫情防控制度、消杀制度、来访人员管理制度、应急突发处理机制等,做好风险排查、信息登记,双码核验等防控要求,最大限度杜绝健康隐患。
        同时,也为保证参与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的人身安全,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强戒备”,提前谋划活动路线,在关键点位和全过程中进行充足人力布置,为活动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精心策划活动内容,让无偿献血知识“入脑”“入心”又“入行”
        “在血液里和平地生活着血浆、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这四大家族。血小板在出血凝血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在机采科献血大厅,讲解员应上云给大家介绍了血液的生成和血液成分,与在场的献血者进行互动,解答小学员们五花八门的问题。孩子们稚嫩的歌声《孤勇者》响彻献血大厅,送给现场的无偿献血者们……
        “在血型中,还有一种被称为熊猫血的Rh阴性血,我们国家拥有这种血型的比例是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献熊猫血的人群被尊称为熊猫大侠。”跟随应老师的脚步,在计划供血科血液冷库前,孩子们见识到各种血液产品,宛如发现新大陆……
 
  
 
        1个小时左右的参观,孩子们对人体内的血液奥秘有了初步认知,随后,通过集体观看无偿献血科普宣传片,游戏互动环节,寓教于乐,充分探索一滴血的旅程。
        活动最后,孩子们各自认领“课后作业”,自行前往湖南路、新街口、河西万达、雨花客厅、仙林献血小屋,在献血屋周边,由青年志愿者带领,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拾捡烟头纸屑、杜绝餐饮浪费宣传、整理乱停共享单车、关爱夏季户外工作者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卡活动。
 

 
 
        “这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趣味性强,既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知识、体验生活、锤炼能力的一个平台,又让我们了解了血液中心的功能,以及献血对于社会的意义、对于他人的意义、对于生命的意义,真的收获颇丰。感谢你们!”活动结束,初一的刘睿阳特地给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递来了感谢信。
        另一位同学掌宇泽双手紧握现场领取的志愿服务证明,十分激动,“这些知识是课本上学不到的,回到学校,我会分享给我的同学们。等我长大后我也要献血,帮助有需要的人。”
 

 
        以血液凝聚爱心,用行动诠释奉献。无偿献血,是一场大爱循环。此次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还产生了很好的连锁反应,多位家长言传身教,在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并捐赠夏季清凉饮品。
        爱心汇聚,博爱延伸。这个暑期,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播撒“爱”的种子,共同助力南京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