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莅临渭南血站调研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

时间:2022-08-12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8月10日上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简称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马小龙带领技术部部长刘琪一行4人,在陕西管理中心主任崔岚等陪同下,莅临渭南血站开展造血干细胞调研工作,渭南市红十字会主任郭维、副主任雷清民、韩晓松,血站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
 

 
        调研组一行在宣传招募科科长孙鹏的引导解说下,依次参观了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血液供应科、宣传招募科、机采科及成分制备科等科室。每到业务科室,马主任边认真听取业务介绍、查看工作记录,边耐心指导科室血液相关工作。在机采科参观过程中,马主任对前来捐献血小板的献血者表示由衷感谢并与之亲切交谈。
        参观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在四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渭南血站简要介绍了血站各项工作的主要做法,详细介绍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开展情况:截止6月30日,已采集入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血样3427人份,仅2022年上半年,就采集入库2791人份,提前完成了全年2500人份的采集任务。
 

 
        马主任对渭南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指出,渭南市中心血站和渭南市红十字会能够以人民健康、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为总目标,时刻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继续挖掘工作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共同推进造干捐献事业健康高效发展。
        会议对今后开展造干捐献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保证入库质量。进入新发展阶段,造干捐献工作同样也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于中华骨髓库来说,就是要将库容的发展从库容数量转变为库容质量,要让群众充分了解捐献流程,知晓捐献难度,认识到捐献的重要意义,真正做到深思熟虑入库,义无反顾捐献。二是要充分宣传动员。抓好重点人群、重要节点,做到充分宣讲,宣传捐献的激励政策,解释群众存在的困惑,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普及与“三献”工作、“三救”工作统筹推进,传播高尚利他的捐献文化和精神。
        座谈会结束后,马小龙主任一行前往参观了朝阳公园爱心献血屋,现场查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
        此次调研指导,为后续管理好渭南工作站、开展造干捐献工作、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开拓了思路。今后,渭南市中心血站将继续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和采集工作,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广泛宣传,让更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科学正确的认识,为捐献者与受赠者之间搭起爱心“桥梁”,给更多血液疾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